首頁 要聞 焦點

美研究:BNT疫苗接種6個月後抗體幾消失殆盡

美國研究顯示,在打完第二劑BNT的6個月後,體內就不再擁有中和抗體。(嘉義市政府提供)
美國研究顯示,在打完第二劑BNT的6個月後,體內就不再擁有中和抗體。(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美國最新研究顯示,許多接種輝瑞&BNT(Pfizer/BioNTech)疫苗的民眾,在打完第二劑的6個月後,體內就不再擁有可以立刻對抗新冠變種病毒的中和抗體。

路透社報導,研究人員分析46名剛接種兩劑BNT疫苗的健康成年人血液樣本,受試者大多為年輕人或中年人,然後在接種6個月後再次採集樣本。

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研究員普蘭德蘭(Bali Pulendran)與艾莫瑞大學(Emory University)的蘇塔爾(Mehul Suthar)在電子郵件中說:「我們的研究顯示,接種輝瑞&BNT的受試者體內有高水平的中和抗體,但會隨著時間減少,並在接種疫苗7個月後驟降近10倍。」

研究顯示,約有半數受試者在打完第二劑的6個月後,體內就測不到可對抗如Delta、Beta和Mu變種病毒株的抗體。這項研究9月30日發布於bioRxiv期刊,尚待同儕審查。

中和抗體並非免疫系統可以對抗病毒的唯一方式,但普蘭德蘭與蘇塔爾表示,「在對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方面,中和抗體相當重要。」

他們說:「這項發現顯示,在完成疫苗施打的6到7個月後給予追加施打,將有助增強對新型冠狀病毒和變種病毒的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