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第58屆金馬獎 逾200部中港電影報名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由臺灣主辦的金馬獎,因2018年的政治風波引發中共抵制,北京當局除了刻意讓中國的金雞百花獎與金馬獎撞期,還下達金馬禁令。不過,公布第58屆金馬獎入圍名單後,金馬獎執行長聞天祥透露,今年總共有573部作品報名,其中來自中、港的電影就超過200部。

第58屆金馬獎5日公布入圍名單,今年報名影片共計573部(劇情片66部、動畫片2部、紀錄片52部、劇情短片296部、紀錄短片87部、動畫短片70部)。其中邱澤、柯震東將與鄭人碩、張震、吳鎮宇角逐影帝,賈靜雯、林嘉欣則與陳湘琪、王淨、方郁婷爭影后。

其中《濁水漂流》入圍12項提名最多,包括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2位)、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最佳剪輯。

《瀑布》入圍11項居次,包括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2位)、最佳原著劇本、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剪輯。

《緝魂》亦入圍11項,包括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動作設計、最佳剪輯、最佳音效。

《月老》也入圍11項,包括最佳劇情片、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動作設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最佳音效。

聞天祥也在記者會上公布本屆「年度臺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得主為陳新發,陳新發入行30餘年不斷研發,他所領導的法蘭克質感創作有限公司,為今年多達9部入圍影片點石成金,評審團表決通過將年度臺灣傑出電影工作者頒發給他,肯定他的貢獻。

針對中、港電影報名競逐第58屆金馬獎的狀況,聞天祥在入圍名單揭曉後說明,經統計後發現,製作及出品的國家和地區標註為中國大陸或香港的電影總共超過200部,他強調:「按照規定,不能告知哪部片報了名或沒報名。」

聞天祥還表示,「我們沒有配獎的習慣,都是評審討論和投票之後的結果。」除了兩岸三地的電影,至少有8部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的電影進入複選。評審名單將於11月對外公布。

此外,今年備受關注的還有入圍的最佳紀錄片,包括香港導演周冠威執導的反送中電影《時代革命》。對此,聞天祥強調:「只要合乎報名資格就能報名,只要吸引評審就可以入圍。不會因為是社運題材就能提名,而是要靠電影本身說服專業評審。」他透露,有多部關於此類題材的作品報名,並不只有最後入圍的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