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立委質疑陸自駕巴士獲補助 經長:一定要國產

圖為自駕巴士示意圖。(中央社)
圖為自駕巴士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立委林岱樺6日指出,經濟部扶植國內自駕車業有破口,經濟部補助的美濃自駕電動巴士與核准測試路線的淡水自駕電動巴士都是中國「華晨中華」的產品,她質疑恐怕有認知作戰及國安問題。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經濟部補助自駕車,一定要國產的產品,「國外的我們不能接受。」

公車2030年全面電動化,屬低碳公共政策。林岱樺6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說,網路上流傳兩段無人自駕車(巴士)影片,一在美濃一在淡水,兩影片顯示的自駕車方向盤都有華晨中華標誌,華晨中華總部位在中國。

林岱樺指出,經濟部「無人載具科技實證運行補助計畫」去年編2.95億,今年編2.58億經費。美濃自駕車經濟部技術處補助4,500多萬,淡水自駕車由新北市補助、經濟部核准測試路線。

她進一步提到,中國無人自駕電動巴士在臺灣場域測試,沒有認知作戰問題嗎?更嚴重的是各縣市道路都輸入中國車系統,豈不是國安問題?經濟部國貿局已明令全臺中央、地方政府,全面排除中國製監視器,無人自駕電動巴士可否比照辦理?

王美花表示,經濟部補助自駕車一定要國產化,就她了解,美濃自駕電動巴士案補助400萬,還在規劃當中,沒有進行實際補助。她強調,「一定是要國內的,一定不會是國外的,國外的我們一定不能接受」。

林岱樺追問,影片中車盤是華晨中華標誌難道是假的?王美花說,這應該是示意圖但不恰當,經濟部會來了解。

林岱樺指出,不管電動或一般大客車,中國車指標有3項,包括技術母廠來自中國原廠、使用中國廠牌底盤、從中國進口零組件。經濟部與交通部共同推出「示範型電動車補助計畫」,其中國產化是經濟部主政,且大型電動車補助必須通過附加價值率審查,經濟部已經完成附加價值率審查案,有沒有承受中國汽車廠試圖闖關的壓力?

王美花表示,目前跟交通部合作通過的兩個案子,都跟中國技術沒有關係。至於林岱樺要求,一週內從新檢視現在已經核准附加價值率、審查通過的案子,有沒有中國製造的零組件、底盤等,她回應,會再做回覆。

林岱樺強調,電動車補助一臺633.8萬,利益相當龐大,希望部長要堅守立場,絕不可讓中國車領取補助,還有即使地方政府補助中國自駕車,經濟部也不能核准其路線。王美花說,經濟部會來協調,路線是交通部主導,經濟部會跟交通部協調,立場要一致。

稍晚,經濟部發新聞稿澄清,確實有補助港都客運400萬元執行營運先期規劃,4,500萬元只是該公司內部構想,尚未提案申請,並鄭重聲明補助絶不含中國大陸製自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