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二戰以來首次 定翼機在日軍艦試飛

10月3日,一架美軍F-35B戰鬥機從日本輕航母「出雲號」上起飛。(JMSDF)
10月3日,一架美軍F-35B戰鬥機從日本輕航母「出雲號」上起飛。(JMSDF)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10月3日,兩架美國海軍陸戰隊的F-35B戰機在日本最大艦艇「出雲號」(JS Izumo,DDH-183)上起飛和降落,這是自二戰以來日本軍艦首次試飛固定翼飛機(簡稱定翼機),旨在應對中共所帶來的威脅。

「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海軍陸戰隊第242戰機攻擊中隊的兩架F-35B戰機,10月3日從美軍駐日本岩國基地飛往「出雲號」,測試改裝後的出雲號是否能允許F-35短距起飛及垂直降落(STOVL)。

共同社報導,出雲號是日本「出雲級」護衛艦,其船頭至船尾以平坦甲板貫通、可搭載直升機,也被稱為輕航母。日本政府表示,這不屬於違反《憲法》第九條的「攻擊型航母」。

日本海上自衛隊(JSDF)10月5日發聲明說:「我們不僅蒐集了各種驗證數據,而且還進行了在海軍艦艇上操作F-35B戰機所需的各種培訓和教育,提高了日本和美國之間的作業互通能力。」

日本已經訂購42架F-35B,並且正在對「出雲號」的姊妹艦「加賀號」(JS Kaga,DDH-184)進行類似改裝。日本防衛省官員形容,F-35B戰機是日本離島防衛的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