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怡情養性療癒身心 台大生醫醫院獲贈字畫珍寶

新竹臺大分院6日於生醫醫院竹北院區,舉行「大廳書畫聯合捐贈」儀式。(記者賴月貴/攝影)
新竹臺大分院6日於生醫醫院竹北院區,舉行「大廳書畫聯合捐贈」儀式。(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新竹臺大分院6日於生醫醫院竹北院區舉行「大廳書畫聯合捐贈記者會」,由詹吳法與趙明兩位名書畫家,分別捐贈醫院全銜的書法作品及荷塘生態圖給醫院,為嶄新、挑高、明亮的大廳增添了風雅的藝術氣息。

新竹臺大分院院長余忠仁表示,非常感謝趙明及詹吳法兩位熱心公益的名書畫家,將其珍貴的墨寳贈予醫院。醫院不只提供醫療,環境氛圍的營造也很重要,生醫醫院建院初期即配合公共藝術建置專案,陸續引進不少大型的公共藝術作品,如今再添名書畫大師之作,讓寬敞的大廳增添風采,相信藝術能怡情養性、療癒身心,對醫護人員及病患、家屬等都很有幫助。

已逾80高齡的書畫家趙明,一生投入繪畫創作非常勤奮,他以一幅字畫贈予 新竹臺大分院院長余忠仁,用「天道酬勤」與院長互勉。已逾80高齡的書畫家趙明,一生投入繪畫創作非常勤奮,他以一幅字畫贈予 新竹臺大分院院長余忠仁,用「天道酬勤」與院長互勉。(記者賴月貴/攝影)

已逾80高齡的書畫家趙明,其繪畫師承馬白水大師,擅長書法、水墨四君子及水彩寫生,將深厚的書法筆墨、線條融入水彩之中,展現出非凡的創意,名為「彩墨書法」,其無論是在國畫或是水彩畫都有豐富的作品及優異表現。

趙明表示,《荷塘生態圖》係將其私人美術館「奕園」的荷塘入畫,除了荷花、魚兒、還有翠鳥、白鷺鷥等,白鷺鷥代表著有如白衣天使般的醫護人員,此次贈畫的機緣,係透過他的學生顧喬祺博士之引薦,本著做功德結善緣之理念,將其所繪製的24尺長、栩栩如生的水墨畫,贈予醫院供民眾欣賞。

新竹臺大分院院長余忠仁致贈紀念品給書法家詹吳法,表達感謝之意。新竹臺大分院院長余忠仁致贈紀念品給書法家詹吳法,表達感謝之意。(記者賴月貴/攝影)

詹吳法老師鑽研書法數十載,篆、隸、楷、行、草五體皆擅長,技藝與學養均造詣深厚,指導過的學生眾多,生醫醫院副院長蔡孟昆的夫人呂文慧也是詹老師的學生。

詹吳法為人低調,很少參加公開活動,此次慷慨答應生醫醫院副院長蔡孟昆之請託,為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題字,字體融入近年鑽研王鐸與于右任草書的心領神會,精采詮釋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從傳統走向創新的時代使命,意義非凡。

挑高、明亮的大廳懸掛著趙明的畫,讓人抬頭就看見。挑高、明亮的大廳懸掛著趙明的畫,讓人抬頭就看見。(記者賴月貴/攝影)
揭幕儀式除了余忠仁院長、蔡孟昆副院長、趙明老師以及門生顧喬祺博士、詹吳法老師以及學生呂文慧女士外,另邀請到新竹縣衛生局殷東成局長及新竹縣文化局林益洲副局長蒞臨現場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