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井仔腳瓦盤鹽田 獲世界百大永續故事獎

接連獲獎的井仔腳瓦盤鹽田,也成為具有國際認證的綠色永續旅遊目的地。(記者賴友容/攝影)
接連獲獎的井仔腳瓦盤鹽田,也成為具有國際認證的綠色永續旅遊目的地。(記者賴友容/攝影)
【記者賴友容 /臺南報導】(大紀元記者賴友容臺灣臺南報導)台南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在2017年獲得亞太旅行協會(PATA)「環境保育類-環境教育計畫」金獎,及2021年「行銷類-旅遊攝影」金獎,5日再入選2021世界百大永續故事獎,接連的獲獎,讓井仔腳瓦盤鹽田不僅是國內著名旅遊景點,也成為具有國際認證的綠色永續旅遊目的地。

國際綠色旅遊目的地基金會於10月5日公布評定「井仔腳瓦盤鹽田」入選為「2021 Top 100 Sustainable Stories世界百大永續故事」最佳案例。

在全球因為疫情而停止旅遊活動之際,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雲管處)仍積極參與國際旅遊組織活動,進行國際宣傳工作。雲管處長徐振能表示,在「永續」成為世界的核心議題,為具體實踐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雲管處2021年報名參加「全球百大旅遊目的地(the Globe Top 100 Green Sustainable Destination)」認證。

雲管理處今年以「The White Time - Jingzaijiao Community’s Culture Revival被遺忘的白色時光—井仔腳鹽田文化重振」故事,參加「文化與社區」(Culture and Communities)類別,與全球其他45個國家共160個旅遊目的地故事一同競賽,榮幸獲得「全球百大永續故事獎」。

井仔腳瓦盤鹽田是臺灣現存最古老的鹽田,不僅將特殊的瓦盤鹽田保留下來,並且延續百年的曬鹽技法,更透過環境教育課程,傳承及宣揚日漸式微的曬鹽文化。

雲管處並引進民間資源開發多元的「鹽」文化商品,結合當地社區、旅遊業透過「平安鹽祭」活動廣為宣傳,成功打造為一個兼具文化保存、環境教育的永續旅遊目的地,並獲得國際綠色旅遊目的地基金會的認可入選為2021年全球百大永續故事最佳案例。

「Green Destinations Foundation」(綠色旅遊目的地基金會)總部位在荷蘭的非營利組織,其主辦「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競賽」邁入第7年,今年是該比賽升級轉型後,首次增加「全球百大永續故事獎」,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影響,今年頒獎大會採全球視訊進行,並舉辦永續旅遊主題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