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110年苗栗縣環境教育繪本 徵選優勝名單出爐

苗栗縣環境教育繪本(苗縣府提供)
苗栗縣環境教育繪本(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環境保護局舉辦「110年苗栗縣環境教育繪本徵選活動」於110年10月1日邀集環境教育與繪本創作專業領域的委員進行審查,得獎作品/作者揭曉:第1名「把水找回來」/劉淑慧、第2名「捉迷藏」/曾淑敏、第3名共2名分別為「啊!水」/張稚翎及「我是誰,我在哪裡」/許竹君,分別獲得2萬5千元、1萬3千元、6千元商品禮券及獎牌各一只,將擇期辦理公開表揚。

本縣第2年舉辦環境教育繪本徵選,作品豐富且相當出色;其中第1名「把水找回來」從繪本中傳達沒水可用的困境,構圖簡潔卻清晰凸顯出缺水的問題,內容列出節約用水的簡單方法,希望透過繪本啟發小朋友珍惜水資源的意識,讓珍惜水資源成為生活習慣。

第2名「捉迷藏」作品圖畫藝術感細緻優美,筆觸細膩、層次豐富,把生活周遭平凡無奇的事物真實而美麗地呈現在讀者眼前,以大自然各種擬態的生物為觀察對象,文字樸實且平易近人,使孩童容易理解閱讀並沉浸於自然生物之美。

第3名「啊!水」從主角阿水一開始的奢侈用水,到限水、停水後,改變態度轉而節約用水,將環境問題、解決過程融入故事脈絡,讀者閱讀後能清楚理解節約用水,知道雨水就是生活用水的源頭,並隨時在生活中節水,不過度使用與浪費;而「我是誰,我在哪裡」則是以卓蘭鄉為背景介紹在地可見的水果、動物,以及狂犬病的預防性措施,藉以說明環境與生態關係密不可分,身處其中的我們更無法置身事外;

此外,選出6件作品「農村你好嗎?」、「番薯變香蕉」、「山暑」、「火炎山奇遇趣」、「貓貍行聊」、「苗城栗險記」,頒發「評審特別獎」以鼓勵具創新、在地特色的繪本作品。

苗栗縣政府環保局局長陳華盛表示,本次徵選活動第1名至第3名得獎作品將印製成繪本書,並於縣內圖書館、學校或幼兒園作為環境教育教材使用,讓孩童在享受閱讀繪本的樂趣,進而獲得環境素養的潛移默化,並落實於日常生活中,達到環境永續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