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法國友臺小組訪臺 蔡英文讚雙方關係開拓者

總統蔡英文(右)7日在總統府法國參議院友臺小組主席李察(左),並頒授「特種大綬卿雲勛章」。(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右)7日在總統府法國參議院友臺小組主席李察(左),並頒授「特種大綬卿雲勛章」。(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7日在總統府接見法國參議院友臺小組主席李察(Senator Alain Richard),並頒授「特種大綬卿雲勛章」。蔡英文感謝法國在國際場域關注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李察則表示,臺灣在多項領域都有極大貢獻,法國與世界許多國家相同,都採取挺臺立場。

蔡英文在頒贈勛章後致詞表示,李察這次不畏壓力第三度訪問臺灣,感謝他多年來為臺灣所做的一切,他是臺法關係的開拓者,為雙邊關係開疆闢土。今年法國參議院也是史上首次通過決議,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更深化臺法關係,這次頒授勛章也是對其貢獻表達感謝之意。

蔡英文說,這幾年臺法交流非常密切,也希望未來雙方在各項產業有更多的合作。她也藉此機會感謝法國關注臺海和平穩定,臺灣會持續善盡國際成員責任,確保印太區域和平穩定,也希望跟法國一起為世界做更多貢獻。

李察致詞時回應,非常感動接受這項榮譽,這對推動臺法關係是非常大的鼓舞,他要將此殊榮獻給法國參議院全體同仁,因為是他們批准這項行程,也是他們通過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權利。

他強調,法國與世界上許多國家一樣,都是採取支持臺灣的立場,因為臺灣在諸多領域都有極大貢獻,包括經濟發展、高科技與健康領域,以及對國際和平的貢獻等,都是法國支持臺灣的理由。

法國參議院代表團在本次訪臺之前,遭受中共一再反對,中共上週甚至要求「重新考慮此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