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軍承包商涉洩密 面臨5年監禁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表示,加州聖地牙哥市的國防承包商在從事機密計畫時,多次聯絡一名與中共情報部門有關的中國女性,並收取了現金。可能洩漏的機密計畫包括美軍高空無人偵察機。

司法部表示,這名現年66歲的承包商叫做莫尼安(Shapour Moinian),曾是美國陸軍直升機飛行員,在軍隊服役23年後,轉而承包國防工作。

莫尼安已於10月1日被捕。他被指控一項偽證罪,即多次在國家安全背景調查中未披露外國聯繫人。司法部指出,莫尼安一再聲稱他沒有與外國人接觸,做出不實陳述。如果罪名成立,他可能被罰款,並判處5年以下監禁。

不過,聯邦調查局和海軍犯罪調查局仍在深入調查,隨後可能提出更嚴重的指控。

據稱,莫尼安在2017年首次與這名中國公民聯絡,後者在就業服務平臺上冒充招聘人員。司法部表示,德國、法國都公開認定,這種方法是中共情報部門常用的掩飾手段。

莫尼安曾經承包國防部的多個計畫,包括美軍和各盟國使用的高空無人偵察機。

莫尼安於2017年3月前往中國與該中國公民會面,並在9月使用親戚的韓國銀行帳戶收到費用。法庭文件指出,隨後這筆錢匯入了他在美國的銀行帳戶。第二年,同一名中國人以不同的身分再次與莫尼安聯繫。

檢察官表示,從2017年到2019年,莫尼安多次前往中國和其他地區,包括香港、澳門、峇里島和臺灣等,與這位中國女性和她的同夥見面,並收取更多現金。

去年莫尼安完成另一項國家安全背景調查時,重申自己在7年內沒有與外國國民有密切或持續的接觸,也沒有被要求擔任顧問或考慮被外國國民僱用。

聯邦調查局探員主管特納(Suzanne Turner)說:「這個案例清楚的提醒我們,中國情報機構利用了社交媒體,策略性的鎖定、招募和維持與外國重要人脈的聯繫。」

特納表示,這項案件會對那些企圖隱藏與外國的聯繫、希望過兩面生活而不被逮到的人,起到威懾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