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自曝特斯拉兩大威脅 馬斯克:缺晶片又缺船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美國當地時間7日指出,在全球晶片與船舶供應短缺的雙重夾擊下,成為阻礙特斯拉維持超過50%銷售成長的最大逆風。

綜合媒體報導,馬斯克週四(7日)在德州奧斯汀召開年度股東大會上指出,「特斯拉度過業績非常好的一年,汽車交付量創下新高紀錄,基本上只要我們能獲取晶片,就可以有很好的機會繼續保持這種趨勢。」

馬斯克表示,希望晶片短缺問題能夠盡快緩解,但我有足夠的信心可以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讓銷售成長維持至少50%以上的水準。

除了晶片短缺問題外,馬斯克同時也點出特斯拉正面臨許多供應鏈的挑戰。他認為,由於全球船舶嚴重短缺的問題仍在延續,第三季遇到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能否獲得足夠的船隻。

不過,報導指出,晶片短缺問題似乎並未讓特斯拉放慢腳步。特斯拉本週稍早公布,今年第三季全球汽車交付量來到24.13萬輛、創下歷史新高,刷新第二季紀錄的20.125萬輛。

馬斯克說,供應鏈中的巨大成本壓力,將迫使特斯拉提高汽車售價,但這應該是短暫現象。他說,供應問題可能至少需要一年的時間才能好轉,預計在2023年將度過嚴重的供應鏈短缺情形,目前仍樂觀看待。

特斯拉的銷售數據明顯優於其他汽車同業,但近期供應鏈短缺造成生產受限,最近三個月美國汽車銷售逐漸下探。其中,通用汽車受到的衝擊最大,在美國國內市場最近一季的銷售量直接下滑約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