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水情轉佳 台電:電力尚有餘裕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7日用電量破10月歷史新高,外界憂心未來會不會有限電危機?經濟部長王美花8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說,用電量創歷史新高是因為氣溫很高、民生用電成長22%、產業用電成長5%~6%,加上秋冬空汙季,中火與興達自動降載火力機組,供電比較緊縮。不過,現在水情比較好一點,台電會用心把電力供應照顧好。

台電7日解釋,由於天氣炎熱,用電量破有史以來10月新高紀錄,尖峰負載達3770.2萬瓩,打破歷年10月用電紀錄,較去年10月用電尖峰高出430多萬瓩,民生用電成長22%,工業用電成長5~6%,備轉容量率曾出現4.32%,供電燈號為警戒橘燈。近期因水情轉佳,水力發電挹注超過150萬瓩,同時透過需量反應等措施,晚間6時左右備轉容量率尚有5%餘裕。

台電8日表示,週五白天備轉容量率雖僅有6.08%,但週五用電一般都會比週四低,加上即將迎接雙十連續假期,按照以往慣例,用電會更低,推估夜間尖峰備轉容量率仍有7%。不過,目前國內仍在二級警戒期間,還要觀察是否會回到過去的出遊潮,台電也不敢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