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連9天本土+0 華航女副機師確認感染Delta

【記者袁世鋼、徐乃義/連線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國內8日無新增COVID-19(中共肺炎)本土個案,已連續9天零本土,但境外移入12例,死亡個案也有1例。針對案16377華航女副機師病毒基因定序,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確認是Delta病毒,但研判與先前4起本土群聚案無關。

羅一鈞指出,華航女副機師經病毒基因定序後,確認是感染Delta病毒(中共病毒在印度變異株),但與臺灣6至9月先後發生的屏東白牌司機案、桃園機師案、新北幼兒園案、桃園機場清潔員案的病毒序列皆不相同,因此排除與先前本土群聚案的關聯性;研判與來自菲律賓、新加坡的案例相似,可能是東南亞的病毒株。

至於該案女副機師是否因派飛新加坡後被傳染,羅一鈞表示,目前疫調顯示她並未與當地的地勤人員有直接接觸,會請民航局、航空公司進一步釐清。而與她有接觸的31人中,有28人PCR檢測陰性、1人檢驗中,另有2人待採檢;擴大匡列176人的部分,已採檢113人皆為陰性,其餘63人將由衛生單位評估有無必要採檢。

Delta病毒傳染力強 突破感染占境外移入25% 

羅一鈞也提到,國內目前累計已驗出168例Delta病毒,其中43例是本土、125例為境外移入。而在8日新增的11例中,全都接種過至少一劑疫苗,有9例是突破性感染,國內累積境外移入突破感染118例;自7月2日迄今,占境外移入個案的25%,較9月時公布時的21%又再增加,呼籲完整接種疫苗的民眾出國時仍應做好相關防護措施。

副指揮官陳宗彥也宣布,第11期公費疫苗增加符合BNT疫苗第一劑、AZ疫苗第二劑的接種資格對象,BNT疫苗接種年齡從47歲下修到45歲以上民眾;AZ疫苗則新增7月22日以前已接種第一劑的18歲以上民眾,以及7月30日以前接種過第一劑的54歲以上民眾。此外,民間合力捐贈的BNT再到貨88.92萬劑,採購的莫德納也有113.21萬劑已抵臺。

一劑莫德納喊價1.6萬元 指揮中心:排到殘劑轉售

對於臺北市接連傳出有萬華、大直地區的診所分別以每劑6千元、1.6萬元的價格兜售莫德納疫苗,陳宗彥表示,初步調查應為民眾登記接種疫苗殘劑,排到後再私下轉讓、販售牟利,與醫療院所無關;但此舉已明顯違法,一定會嚴查,相關罰則會請指揮中心法制組研議,並提供給警方偵辦。北市衛生局則表示,全案正在調查中,若查證屬實就會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