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藝術融入建築空間 The One南園展出劉洋哲畫作

藝術家劉洋哲與兒子劉士堉(古典吉他演奏者),父子聯手透過畫作賞析再以樂曲詮釋,進行一場「有聲、有色、融於建築空間」的藝術饗宴。(記者賴月貴/攝影)
藝術家劉洋哲與兒子劉士堉(古典吉他演奏者),父子聯手透過畫作賞析再以樂曲詮釋,進行一場「有聲、有色、融於建築空間」的藝術饗宴。(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有「華人世界最大山中園林」之譽的The One南園,係由台灣建築之父漢寶德所精心設計,古色古香的建築、環境清幽,是許多人歇心的旅宿首選。自2018年起,The One團隊與阿波羅畫廊攜手合作,將藝術進駐於南園的公共空間及各個廂房裡,讓住宿的旅人悠遊其中,享受藝術帶來的美好。

藝術家劉洋哲解說畫中意境,對「三合院前的油菜花田」感觸良深。藝術家劉洋哲解說畫中意境,對「三合院前的油菜花田」感觸良深。(記者賴月貴/攝影)


阿波羅畫廊負責人張凱迪表示,本次以「伍拾」為策展發想,展出藝術家劉洋哲近十年來創作的28幅精選作品。劉洋哲是新竹在地的知名藝術家,油畫創作資歷逾50年,擅長以具象描繪古蹟、文化景觀與各地風景名勝,本次展出多為新竹的風景系列,樸實的畫風與南園古式建築相呼應。

張凱迪說,本次畫展開幕以「一曲一畫一意境」的方式進行,特別邀請到藝術家劉洋哲的兒子劉士堉共襄盛舉,劉士堉是一位傑出的古典吉他演奏家,父子聯手透過畫作賞析再以樂曲詮釋,進行一場「有聲、有色、融於建築空間」的藝術饗宴,生動的解析加上優美的音樂,讓現場來賓聽得如醉如痴。

劉洋哲的畫風樸實、有張力,展出「玉山-銀色月光、黑面琵鷺、三合院前的油菜花田……」等畫作,喚起人們生活中的記憶,熟悉中透出畫家念舊惜情的個性;劉洋哲也擅於描繪靜物,縝密的構思與精確的構圖,對比的色彩搭配裝飾性的圖騰,試圖捕捉時代潮流的精神,也是紓解鄉愁的表現。

劉洋哲指著「三合院前的油菜花田」這幅畫說,油菜花田很美,但是花店沒賣油菜花,它默默的存在、不被人看重,但在翻土耕種時,油菜花又變成了很好的肥料養分。他感慨的說,這就好比台灣的命運一樣,長期以來被不同的政權統治,不受重視,但台灣人總是默默的承受與付出。

畫展開幕音樂會,主辦單位與來賓合影,(由左至右) The One南園執行長劉邦初、阿波羅畫廊負責人張凱迪、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長李安妤、藝術家劉洋哲、新竹縣政府交旅處長游志祥、古典吉他演奏家劉士堉。畫展開幕音樂會,主辦單位與來賓合影,(由左至右) The One南園執行長劉邦初、阿波羅畫廊負責人張凱迪、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長李安妤、藝術家劉洋哲、新竹縣政府交旅處長游志祥、古典吉他演奏家劉士堉。(記者賴月貴/攝影)


The One南園執行長劉邦初表示,有別於其他旅宿業者,團隊接手經營10多年來一直有個心願-「希望在台灣營造一個國際級的、能代表我們生活文化演繹的地方」,他說,The One園區願意扮演藝術推手,將藝術置入生活中,讓大家對美學和生活品味有不一樣的感受。

劉邦初說,呼應本次「伍拾」的策展主題,來到The One園區的客群,大多是年紀50+的熟齡〈新大人〉,他們在事業穩定後,追求的是更不一樣的精神層面,期盼下榻於此的〈新大人〉,在身心沉浸於山林美好之時,亦可與藝術家劉洋哲的作品來一場近距離的對話。

藝術家劉洋哲的作品,銀色月光照映在台灣的聖山-玉山上。藝術家劉洋哲的作品,銀色月光照映在台灣的聖山-玉山上。(記者賴月貴/攝影)
藝術家劉洋哲的精采作品。藝術家劉洋哲的精采作品。(記者賴月貴/攝影)

【展覽訊息】

《伍隱拾逸》劉洋哲油畫個展
展期:2021年8月26日-2022年2月28日
地點:The One南園人文客棧
預約參觀請電洽:(03)589-0011

he One南園的建築古色古香、環境清幽。he One南園的建築古色古香、環境清幽。(The One南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