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北京釋統一臺灣信號 孫中山樂見嗎?

⊙周曉輝
在中共「十一」期間派出高達150架次軍機進入臺灣防空識別區後,10月9日,習近平在中共舉行的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釋放要統一臺灣的信號。

在講話中,習近平繼續沿用以往中共的說辭,以孫中山的繼承者自居,稱「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中共在成立之初,就與孫中山領導的國民黨合作,「幫助國民黨完成改組,建立最廣泛的革命統一戰線,掀起轟轟烈烈的大革命,給北洋軍閥反動統治以沉重打擊」。

習近平稱,在孫中山去世後,中共「繼承他的遺願」,終於「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簡言之,唯有中共才能帶領中國走向「偉大復興」。

在臺灣統一問題上,習近平引用孫中山的「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之語,暗示統一是大勢所趨,任何阻擋者都將「走向滅亡」。他還稱「臺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

至於統一方式,習提到了「和平方式」,沒有直接提到使用武力統一。不過,雖然沒有提出,但顯然並不排除。

不知地下有知的孫先生看到如此上述黑白之語,是否會潸然淚下,後悔自己當年的一念之差。雖然歷史的真相已多次講過,但在中共的刻意掩蓋和常年的洗腦下,很多中國人,包括諸多黨內高官也未必清楚孫中山與蘇聯合作、容忍中共的真實歷史。要知道,當年的國民黨可是民國時期最有影響力的大黨,而中共則是一個人數少、支持者少、影響力小的小黨,國民黨憑什麼要與理念完全不同的中共合作呢?

歷史的真實是:在上個世紀20年代初,蘇共意圖在中國尋找合作者,其從1920年到1922年,一再派人與頗有影響力的孫中山聯繫,探求合作的可能性,但每次都被孫謝絕。直到1922年陳炯明在廣東發動叛變,希望得到外界幫助的孫中山這才同意與蘇共代表聯繫,而且他也抱有防止共產黨製造階級鬥爭、赤化中國,儘量把相信共產主義、馬克思主義的青年吸引到國民黨的隊伍來的想法。因此在蘇聯「絕不移植共產制度於中國」的保證後,他同意「容共」,注意是「容共」而不是「聯共」。

孫中山還在1923年11月正式對外公布的〈孫文越飛宣言〉中說得十分清楚,共產組織、蘇維埃制度均不得引進中國,蘇聯不得鼓動外蒙古獨立,不得在外蒙古駐軍,而這是「容共」的條件。共產黨員以個人身分參加國民黨,參加國民革命,必須服膺三民主義,遵守國民黨的紀律。因此,所謂的國共第一次合作是根本不存在的,不過是中共的自說自話。畢竟合作需要雙方處於平等的地位。

一念之差使孫中山上了蘇聯的大當。在獲得孫中山「容共」的默許後,蘇共一方面命令全體中共黨員迅速加入國民黨,借殼發展,指示中共「不是遇事聽命於國民黨,或成為國民黨的左翼,而是要支持和團結國民黨內的革命派,反對國民黨中不革命的分子」。另一方面則派顧問鮑羅廷一再欺騙孫中山說,「在中國推行共產主義,中國還不具備實行的條件。」與此同時,蘇共和中共卻在莫斯科中山大學中國留學生中,公開批評、詆毀三民主義和孫中山本人。

在蘇共的指令下,中共領導人陳獨秀、張太雷、蔡和森、張國燾、毛澤東、周恩來等都加入了國民黨,並在加入後,不顧孫中山的警告,在國民黨內大肆宣傳共產主義,違背國民黨的命令,在國民黨內挑撥是非,即以親俄親共和遠俄反共為劃分界限,開始了左派對右派的反對和鬥爭,甚至將不親俄親共的國民黨人罵成了「反革命派」,直至將他們開除出黨。一段時間後,中共黨員還竊取了國民黨內組織、宣傳等重要部門的領導職務,甚至意圖奪取軍權。

這些顯然與孫中山允許中共黨員加入國民黨的前提條件,即服從國民黨紀律,不應該公開批評國民黨是相違背的,絕非是孫中山的初衷。

1925年3月,孫中山病逝後,擔任黃埔軍校校長的蔣介石憑藉兩次東征勝利統一了兩廣。1926年1月,國民黨「二大」召開,中共的奪權計畫在此次會議上得以完全實現。國民黨中央的重要領導職務幾乎全部被共產黨所占據,國民黨各級地方組織幾乎全部為「代國民黨建立黨部」的共產黨所把持。此時,孫中山提出的三民主義已經無人問津。同樣,蔣介石在國民黨「二大」上提出的北伐建議,也遭到了全體蘇俄顧問和中共的反對。

對共產黨有著清晰認識的蔣介石為保護國民黨反共元老,以及限制共產黨在國民黨中權力的擴張,遂利用「中山艦事件」,提出了整理黨務,奪回了部分權力,並推進北伐,取得節節勝利。為與中共掌控的武漢國民政府脫離,蔣介石成立了南京國民政府,開始「清共」。而武漢國民政府主席汪精衛在看到共產國際給中共的從內部顛覆瓦解國民黨的密令〈五月指示〉後,也開始了「分共」,中共黨人被大肆抓捕,中共遭到了重創。

因此,說「中共黨人是孫中山的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幫助國民黨完成改組,建立最廣泛的革命統一戰線,掀起轟轟烈烈的大革命,給北洋軍閥反動統治以沉重打擊」,不是赤裸裸的謊言,又是什麼呢?這樣一再公然宣講的謊言怎不貽笑大方?

而對於中共宣傳的稱孫中山提出了「聯俄、聯共、扶助工農」的新三民主義政策,更是在篡改扭曲歷史,對此,國父孫中山的孫女孫穗芳曾一再公開批評。她表示,國父或許有「容共」傾向,但沒有聯俄聯共的具體文字和政策,中共的說法根本是造假的。

另據歷史學家辛灝年先生的考證,孫中山至死只有一個主張「民族、民權、民生」的三民主義,即「民族獨立、民權自由和民生幸福」,而「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的三大政策是蘇共顧問鮑羅廷為中共編造出來的所謂「新三民主義」。

至於說中共是在繼承孫中山的遺願,「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共和國」之謊言,讓如今十幾億仍被中共欺壓和奴役的中國人情何以堪?試問,中國人在中共統治下七十年中,除了一個接一個的運動,一個接一個的控制措施,何時享受到了自由民主的權利?近期連調侃一下中共在朝鮮戰爭中的「冰雕連」的媒體人都要被抓起來,更何況那些有冤無處訴的普通百姓?而所謂的民生幸福,在一次次水災、風災、地震、暴雨、限電等災禍中,更是將中共的臉打得生疼。

這樣從不為人民利益真正著想的中共,哪裡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這樣的中共哪裡是已經享有自由和民主的臺灣人民所歡迎的?統一臺灣哪裡是孫先生所樂見的?

不過,習近平引用孫先生的那句話「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很有道理,那就是逆世界自由民主大潮的中共,將註定走向滅亡。其前所未有地釋放統一信號,如果最終選擇武力攻打臺灣,那麼,這個滅亡的進程只會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