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核潛艇在南海損壞 或因水下環境太複雜

美國潛艦「康乃狄克號」(USS Connecticut)資料照。(Thiep Van Nguyen II/U.S. Navy)
美國潛艦「康乃狄克號」(USS Connecticut)資料照。(Thiep Van Nguyen II/U.S. Navy)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海軍一艘快速攻擊核動力潛艇,10月2日在南海作業時撞到水下物體,海軍正對此展開「全面調查」。分析人士說,這裡海底環境複雜,堪稱世界之最。

CNN報導,潛艇在南海水下運行,周圍充斥著來自上方船隻的噪音,而該區域的海底地形也在不斷變化,令人震驚。

美國國防官員10月7日沒有透露核潛艇發生事故的細節,只說「康乃狄克號」(USS Connecticut)在南海進行水下航行時撞上一物,船上部分水手受輕傷。

該部門說,該潛艇10月8日自行抵達位於關島的美國海軍基地。海軍發言人告訴CNN,潛艇的前端損壞,將對這次事件進行「全面調查和全面評估」。

「康乃狄克號」是海軍艦隊中三艘「海狼級」潛艇之一,價值約30億美元。這艘重9,300噸、353英尺長的潛艇於1998年服役,由一個核反應爐提供動力,船上有140名水兵。

根據美國海軍的資料,「康乃狄克號」比最新的「維吉尼亞級」攻擊潛艇還要大。與其他美國攻擊潛艇相比,它可以攜帶更多武器裝備,包括多達50枚魚雷及「戰斧」(Tomahawk)巡弋飛彈,

雖然該潛艇已有二十多年歷史,但在技術上仍然很先進,而且在服役期間經過系統更新。海軍說,它「特別安靜,速度快,裝備精良,並配備了先進的感應器」。那麼,它為什麼會在南海發生事故呢?

南海水表船隻多 噪音也多

雖然海軍沒有透露「康乃狄克號」到底撞上了什麼,但分析人士認為,南海的海底條件對潛艇的精密感應器構成挑戰。

倫敦國王學院戰爭戰略研究系教授帕塔拉諾(Alessio Patalano)說:「它(撞擊物)可能是很小的物體,嘈雜的環境使聲納系統探測不到它。」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海軍艦艇使用所謂的「被動聲納」來探測其周圍水域中的物體。與「主動聲納」不同的是,被動聲納只探測向它發出的聲音;而前者則是主動發出探測信號,然後記錄它們的回聲需要多長時間返回到船上,以此來確定前方有無障礙物存在。

「被動聲納」能夠使潛艇保持安靜並避開對手,但這也意味著潛艇必須依靠其他設備或多個「被動聲納」進行三角測量,才能確定位在路徑上的物體的位置。

分析人士說,由於南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和捕魚區之一,海面上船隻發出的各種噪音足以掩蓋可能對水下潛艇構成危險的東西。

帕塔拉諾說:「根據事件發生的地方,各種噪音干擾(通常來自上面的交通)可能影響了感應器,或者確實影響了人員的操作。」

南海海底地形 需不斷測繪

前美國海軍上尉、前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行動主任舒斯特(Carl Schuster)說,在南海,不僅水表航運會給潛艇帶來問題,甚至水域本身的性質也會造成問題。

「這是一個聲學環境非常差的地區。」舒斯特說,「從島嶼之間經過的海流產生的環境噪音和不一致的水況影響了聲學接收」,水下的東西也有可能造成問題。

「該處水域環境和海底,處於緩慢但無法阻擋的變化狀態。這是一個需要不斷繪製海底輪廓圖的區域,你可能會在那裡撞上一座未知的海底山。這就是為什麼在該地區活動的美國和中國(共),正在不斷進行勘察和巡邏。」舒斯特說。

這起事故是2021年該地區第二起涉及潛艇的事故。4月,一艘印尼潛艇在峇里海峽(Selat Bali)沉沒,船上的53名船員全部遇難。印尼海軍官員說,此次事故是由「自然/環境因素」造成的,但未提供進一步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