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大選剛過 捷克總統住進加護病房

捷克總統齊曼資料照。(Michal Cizek / AFP)
捷克總統齊曼資料照。(Michal Cizek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週日(10月10日)被送入加護病房接受治療,使捷克政壇陷入不確定性。捷克上週舉行議會選舉,齊曼負有在選後領導組建新政府的職責。

據路透社報導,布拉格中央軍事醫院主任扎沃拉爾(Miroslav Zavoral)說,現年77歲的齊曼因為一個與慢性病有關的併發症而入院。扎沃拉爾補充,他沒有得到總統的允許,因此無法透露診斷細節。扎沃拉爾也沒有說明齊曼的病情有多嚴重。

在捷克,總統應在選舉後領導政黨領導人的談判,組建新政府。根據《憲法》,如果總統空缺,總統任命總理的權力將移交給下議院議長。

週日,在齊曼會見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後不久,記者看到一輛救護車離開了總統府。捷克上週舉行議會選舉,中間偏右的反對聯盟「一起」(Together)擊敗巴比斯領導的「不滿公民行動」(ANO)。

總統辦公室此前曾表示齊曼生病,上個月他在醫院住了8天,總統辦公室當時表示,他的情況沒有危及生命,但是有脫水並略有疲憊。

路透社稱,捷克組建政府可能需要數月時間。根據《憲法》,總統可以任命任何人擔任總理,並指示他們提名內閣。新內閣必須在任命後一個月內,在下議院舉行信任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