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江蘇政法委前書記王立科被逮捕

(記者許夢兒/報導)10月12日,中共江蘇省委前常委、政法委前書記王立科以涉嫌「受賄罪、行賄罪」被逮捕。

王立科於2020年10月24日被調查,今年9月22日被立案審查調查及被雙開(指開除黨籍、公職)。

當時,中共官方通報措辭嚴厲,稱王立科涉「從未真正樹立理想信念」「從未對黨忠誠老實」,「搞團團夥夥,大搞政治投機、攀附貼靠,生活奢靡腐敗,賣官鬻爵,非法收受巨額財物」等罪名。

現年57歲的王立科長期在遼寧省公安系統任職。他曾任遼寧省北鎮縣公安局副局長、北寧市公安局局長、錦州市公安局副局長、葫蘆島市公安局局長、省公安廳副廳長兼大連市公安局局長等職務。2013年3月調任江蘇省省長助理、省政府黨組成員,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2015年11月任江蘇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

時政評論員陳思敏認為,王立科既然涉「兩個從未」,說明不是中途才腐敗的,而是一開始就有問題。因此能夠這樣理解,當初看好他、提拔他並讓他一路上位的人,也同樣被這「兩個從未」打臉。

陳思敏還表示,可以倒查十年來看,2011年12月,王立科升任遼寧省公安廳副廳長。2013年3月,王立科跨省從遼寧到江蘇,時值江蘇官場多人還等升職,王立科卻由中央安排直接空降掌管江蘇省公安系統。到了2015年11月,在此輪江蘇官場大換血中,王立科躋身江蘇省委常委、出任省委政法委書記兼省公安廳長。這兩度提名王立科的中央高層,即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公安部部長,是孟建柱。

近年來,有關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不利的消息頻傳。

王立科在多地任公安局局長期間,為了撈所謂的「政績」,積極追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集團殘酷迫害法輪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多次發通告追查及海外明慧網「惡人榜」。

2019年9月,明慧網收到大陸民眾的舉報信,舉報江蘇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迫害法輪功的種種罪行,要求明慧網把舉報信轉交美國政府。

2019年5月,海外明慧網發表《通告》,美國政府將嚴格審核赴美簽證,對人權、宗教迫害者、迫害法輪功者,拒發簽證,拒絕入境。美國國務院官員還告訴美國法輪功學員,可以向他們提交迫害者名單。

據海外明慧網2020年10月31日報導,王立科在遼寧、江蘇任職期間,至少有99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三千多人被綁架,數百人被非法判刑。

王立科在大連期間製造了「6.25」 「6.29」、「7.6」等多起惡性綁架法輪功學員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