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護衛印太區 美日印澳聯合軍演

美國與其盟國正積極展現護衛印太區的決心。圖為10月3日,美國、英國及日本船艦在菲律賓海演訓。(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Jason Tarleton/U.S. Navy)
美國與其盟國正積極展現護衛印太區的決心。圖為10月3日,美國、英國及日本船艦在菲律賓海演訓。(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Jason Tarleton/U.S. Navy)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自週二(10月12日)起,美國、日本、印度、澳洲將在孟加拉灣,展開為期4天的聯合海軍演習,這將是自英美澳宣布成立三方安全聯盟AUKUS以來,「四方安全對話」(Quad)舉行的首次軍事演習,象徵遏制中共侵略的同盟關係正穩健發展。

印度海軍表示,這是年度馬拉巴爾(Malabar)海軍演習的第二階段,各國將在前一階段培養的協同能力與作業互通能力(interoperability)上,將重點落在先進的水面戰、反潛戰,並加強水手的航行技術和武器射擊能力。

馬拉巴爾聯合軍演始於1992年,原本是美印之間的雙邊海軍演習,今年已是第25次舉行。自從2017年底四方會談恢復以來,該演習逐漸變成四國之間實際上的聯合軍演。分析人士認為,透過該演習與各國的防務合作,四方會談已成為具有實質力量的對抗中共聯盟。

今年演習的第一階段由美國主辦,於8月26日至29日在關島附近的菲律賓海舉行。根據印度海軍聲明,四國也派出了強大的陣容,參與第二階段訓練。

印度海軍將出動蘭維賈伊號(INS Ranvijay)驅逐艦、薩特普拉號(INS Satpura)巡防艦、P8I長程海上巡邏機和一艘潛艦參加演習。

美國海軍則由卡爾文森號航母(USS Carl Vinson)與香普蘭湖號(USS Lake Champlain)和史托克代爾號(USS Stockdale)兩艘驅逐艦代表參加。

日本海上自衛隊將派出加賀號(JS Kaga)和村雨號(JS Murasame)兩艘護衛艦參演。澳洲海軍則派出巴拉瑞特號(HMAS Ballarat)巡防艦和天狼星號(HMAS Sirius)補給艦代表。

印度海軍發言人馬維瓦爾(Vivek Madhwal)表示,該演訓反映了四國支持自由、開放、包容的印太平洋及「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承諾。

抗衡中共 印度大規模軍事改革

去年,印度海軍上將辛格(Kaambir Singh)表示,印度洋正在上演一場「大國競爭」,印度海軍已加強監視該地區,以遏制中共的野心。

近年來,隨著中印邊界衝突及中共當局在南海的擴張,印度隨之也加強了軍事能力,進行印度史上最大規模的軍事改革,發展三軍聯合作戰能力,積極對抗中共。據印度媒體報導,本月底印度還將在阿拉伯海,與英國進行首次三軍演習。

報導稱,英國將派出伊麗莎白女王號(R08)航母打擊群,參加10月21日至27日的演習。此前,印度也曾與美國進行了三軍演習。

10月8日,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卡爾(Colin Kahl)與印度國防部次長庫瑪(Ajay Kumar)共同主持了第16屆美印國防政策小組會議。該會談推進了一系列雙邊合作事項,包括資訊共享、高階海上合作、物流和國防貿易等,並討論了兩國在新的防禦領域,如太空和網路方面的合作。

美國國防部指出,在該會談的基礎上,今年年底美印將舉行2+2部長對話,加深兩國的國防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