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英國邀臉書吹哨人作證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歐洲議會週一(10月11日)發表聲明,邀請上週在美國國會指控臉書公司隱瞞社媒平臺危險性的郝根(Frances Haugen),出席歐洲議會11月8日的聽證會。此外,她已計畫本月下旬赴英國議會作證。

郝根10月5日在美國參議院委員會作證,指社交媒體巨頭臉書知道自己的某些運作對社會有害,但臉書為了追求利潤,仍然不願修正產品。

歐洲議會「內部市場和消費者保護委員會」週一在新聞稿中宣布,決定邀請臉書前員工、數據科學家郝根11月8日到議會作證。該委員會將舉行有關「大型科技公司產品對用戶負面影響」的公開聽證會。

聲明寫道,委員會主席卡瓦齊尼(Anna Cavazzini)表示:「像郝根這樣的吹哨者表明,為了用戶的利益,迫切需要為網路世界制定民主規則。她的揭露暴露了平臺商業模式和用戶利益之間的內在衝突。這表明,我們需要在歐洲為合理控制內容和規範影響深遠的透明度而制定強有力的規則。」

據美國《政客》(Politico)雜誌網站報導,郝根尚未確認她是否會出席此次聽證會,但她已計畫10月25日在英國議會作證。

另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郝根將出席英國有關「線上安全法案」(Online Safety Bill)的聽證會,該法案可能就是郝根所呼籲制定的那種監管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