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國際友人助攻 黃璉華連任國際護理協會理事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賽恭賀黃璉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賽恭賀黃璉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國際護理協會理事、中國醫大護理學系教授黃璉華,長期投入國際護理事務。今年國際護理協會理事會改選,競爭者有日本、韓國、中國等多國,在台灣處國際政治險峻情勢下,選舉過程格外艱辛;最終黃璉華仍以優異表現,及在國際友人助攻下,以第一高票連任理事,也是台灣唯一。她說,會適時行銷優質的台灣護理經驗,讓世界看到台灣。

國際護理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Nurses,ICN)成立於1899年,由130多個國家護理學會組成NNAs,代表全世界2,000多萬護理人員,是全世界最大的衛生專業國際組織。

在國際友人主動助選下,結合世界各區的NNAs集中投票給台灣,黃璉華以第一高票獲得連任。在國際友人主動助選下,結合世界各區的NNAs集中投票給台灣,黃璉華以第一高票獲得連任。(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黃璉華長期投入台灣護理事務發展,曾任台灣護理學會理事長、副理事長到理監事長達32年。對外參與國際護理事務同樣不遺餘力,曾代表台灣,參加多次國際護理會議和世界衛生大會,在國際護理界負盛名。

對國際護理事務,黃璉華亦展現不凡領導能力,包括推動正向執業環境、叫我護理師、護理躍動Nursing Now等; 還帶動國內護理人員加薪,在亞洲護理人力論壇與國際護理分享成果。她也曾提出經費申請培訓阿富汗護理人員,開辦南丁格爾學苑和ICN變革領導培訓營,培育護理領導人才以及年輕的護理生力軍。

因優異表現,獲ICN遴選為全球護理領袖培訓營的西太平洋區帶組教師,也獲頒為全球護理顧問,並擔任ICN 領導推動委員會主任委員。在COVID-19疫情之初,參加ICN的網路研討會分享台灣經驗,撰文投稿ICN國際期刊;今年並受邀擔任瑞士公共衛生學會網路研討會發表專題演講。

國際護理協會(ICN)2021-2025理事會於今年改選,因ICN刪減一名理事名額,西太平洋區四國需角逐2個席次,競爭者有日本、韓國、中國等,在台灣國際政治情勢險峻下,選舉過程格外艱辛。

最終,黃璉華以過去4年在ICN的表現,贏得讚譽,肯定黃璉華和台灣護理學會是ICN的資產,留在ICN對全球護理專業發展是有利的。在國際友人主動助選下,結合世界各區的NNAs集中投票給台灣,黃璉華以第一高票獲得連任。

國際護理協會ICN設有理事長一人、副理事長三人、理事八人。分別來自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非洲區、東地中海區、歐洲區、美洲區、東南亞區、和西太平洋區。黃璉華接獲喜訊表示,往後除了繼續在ICN貢獻台灣優質的護理經驗,也將學習其他國家的護理發展,將讓台灣持續被世界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