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兵凶卻無戰危 專家:中共企圖壓縮我海空防衛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分析,當前臺海軍情「兵凶而無戰危」,預料中共20大前,共軍會持續以機艦擾臺方式加大對臺軍事壓迫,但並無升高緊張局勢至武裝衝突意圖。(中央社)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分析,當前臺海軍情「兵凶而無戰危」,預料中共20大前,共軍會持續以機艦擾臺方式加大對臺軍事壓迫,但並無升高緊張局勢至武裝衝突意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當前臺美關係日漸友好,但臺海局勢卻越趨緊張。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12日表示,目前臺海是「兵凶而無戰危」,中共會避免兩岸或中美出現擦槍走火,但明年中共「二十大」之前,共軍仍會持續加大機艦擾臺,目的是將國軍海空防衛縱深,壓縮在領海、領空的外緣。

國策研究院12日舉辦「臺海局勢、國慶文告與兩岸走向」座談會,邀請多位專家與學者,針對當前臺海情勢以及總統蔡英文國慶文告意涵對兩岸走向的剖析。

馬振坤表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10月9日談話中,對臺釋出三個重要訊息,第一、堅持和平統一方針;第二、警告不要臺獨分裂及強調不容外來干涉;第三、習近平談話,仍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他研判,臺獨及外來干涉是中共是否對臺動武的兩條紅線,對中共而言,有無逾越紅線並不只是聽其言,還要觀其行,要看臺灣有無具體行動。而習近平此時選擇維持和平,將可以更專注於因應中國內部問題及中美變局。

另外,對於共機10月1日起一連4天侵擾臺海周邊,美國白宮雖重申對臺安全承諾,但美軍態度轉趨低調,馬振坤研判,此種現象顯示中美之間針對臺灣問題似乎已達成一定程度諒解,雙方相互理解在臺灣問題上,必須採取的立場及紅線,不至於誤判對方的軍事意圖。

他表示,美方明白中共會加大對臺軍事施壓,但不會具體武力侵犯;而中共也了解美國對臺安全承諾不會退讓,但不會對共機侵擾採取直接反制作為,中美出現衝突機率是下降的。

攻臺失敗 是中共無法承受之重

馬振坤說,面對共軍機艦頻繁侵擾臺灣周邊海空域的情況下,國軍展現出的防衛戰力,致使共軍不致輕啟戰端,只能採取「灰區行動」侵擾,這也是中共至今仍堅持和平統一的重要考量。

他表示,雖然共軍不致於會對臺發動軍事行動,但研判在二十大前,中共仍會持續加大侵擾臺灣的周邊海空域,目的是想將國軍的海空防衛縱深,壓縮至領海、領空的外緣。

不過馬振坤也強調,這並不代表共機擾臺規模會持續無限擴大,受限於後勤及空中戰管的最大能量限制,共軍擾臺必然會呈現間歇性,這樣做也可避免臺海緊張情勢,不斷以螺旋上升導致衝突的情況出現。

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也認為,臺海要爆發熱戰的機率非常低,因為各方都不想進入戰爭狀況,但不能說完全不會有戰爭,不過即使有意外衝突,應該也會很快被撲滅。中共打仗雖然是不計代價,但也不打沒有把握的戰爭,攻臺失敗的結果,是中共領導人無法承受之重。

學者:中共才是分裂中國元凶

另外,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文告強調「四個堅持」,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遭部分政黨質疑是「兩國論」挑釁對岸。

蘇紫雲表示,國慶文告是重要對外的國際溝通,統獨已經不是新一代臺灣民眾所關切,現在是民主和威權的競爭,臺灣是民主憲政,中共是一黨專政,臺灣的憲政主義對抗中共專政才是本質上的競爭。

蘇紫雲也提醒,面對中共洗腦攻勢,臺灣有一群「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患者,人不斷指責為何要挑釁中共,不指責加害人反過頭質疑被害人,根本是掉入中共心理戰的模式。

他強調,中共的發言雖然未提及武統,但使用武力本來就是不對的,中共才是分裂中國的元凶,今年是中共第一次分裂中國90周年,1931年是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第二次是194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