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內外情勢嚴峻 習對臺既騷擾又談判

外媒稱美國海軍陸戰隊和特種部隊在臺灣輪流訓練臺灣軍隊,已持續一年多。圖為美國海軍陸戰隊在中東演訓。(美國海軍陸戰隊Flickr)
外媒稱美國海軍陸戰隊和特種部隊在臺灣輪流訓練臺灣軍隊,已持續一年多。圖為美國海軍陸戰隊在中東演訓。(美國海軍陸戰隊Flickr)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耶魯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週一(10月11日)揭示中共對臺外交的兩手策略,解釋為何北京一方面升級對臺灣附近空域的入侵行動,一方面又調降音量。

米德是《華爾街日報》資深專欄作家,經常發表關於中國政經局勢的深度分析。他在最新的文章中說,北京如此矛盾的對臺政策,與中國國內政治有關,因為目前中共正面臨顛覆性的情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似乎已決定,目前採取兩手外交政策。對臺灣防空識別區的炫耀性入侵,和習近平在7月演講時的強硬言論,都描繪了一個站在世界面前的強大領導人形象。其目的是在不引發戰爭的情況下敲打軍刀(威嚇),北京在等待更好的時機。」米德寫道。

他認為,從北京的角度來看,現在是觸發重大臺海危機的糟糕時機。

中國政經局勢  束縛中共對臺動武

米德表示,隨著大型房地產開發商恆大走向崩潰,北京對科技業和其他企業的打擊使超過1兆美元(約新臺幣28兆元)資產化為烏有,工商界十分憂慮共產黨下一步會採取什麼行動。與此同時,一場能源危機造成中國大規模限電,傳播性更強的Delta變種病毒也使中共的防疫措施面臨嚴峻考驗。

「中共假裝將中國帶入了一個輕鬆和富足的新時代。但對那些用積蓄購入恆大理財產品,因為停電必須走樓梯爬到10樓公寓的中產階級家庭而言,並沒有感受到輕鬆和富足。」他寫道。

多國表態挺臺 令北京惱怒

此外,國外的很多事情也可能讓北京惱怒,比如:澳洲前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訪問臺灣;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岸信夫將在新內閣中保留國防職務,岸信夫一向比較親臺;一個大型臺灣代表團計畫訪問東歐和中歐,立陶宛允許臺灣在該國開設外交辦事處;最近在菲律賓海舉行的六國海軍聯合演習,旨在表明美國與盟國日益增強的決心,這些都讓中共惱怒。

米德說,中共可以輕易的威脅和侮辱澳洲,但當中國的發電廠燃料耗盡時,北京還是需要進口澳洲的煤炭來維持供電;所以為了保持經濟運作,中共必須安撫鄰國,而不是攻擊他們。

更引人注目的是,上週《華爾街日報》爆料稱,美國海軍陸戰隊和特種部隊在臺灣輪流訓練臺灣軍隊,已持續一年多。

對於美軍輪流訓練臺灣軍隊的消息,北京鷹派人士透過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稱,美軍在臺灣的存在是「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並揚言一旦臺灣海峽發生戰爭,「首先要消滅這些美軍人員」。

習近平10月講話  比7月降低音量

幾個月來,臺灣的緊張局勢一直在加劇。7月,在天安門廣場發表的中共百年重要演講中,習近平承諾澈底擊敗任何臺灣獨立的企圖。在祝賀朱立倫當選國民黨主席的信中,習近平稱,臺灣局勢複雜而嚴峻。在中共10月1日長假當週,創紀錄的149架次中共軍機越過臺灣的防空識別區。

但是,習近平在10月9日的公開發言中,雖然仍堅持統一臺灣,但他沒有提到使用武力,更沒有提及目前中國國內外的背景。

米德表示,習近平的最新演講保持相對克制,這一點引人注目。他的演講風格很像鄧小平,提到了在「一國兩制」基礎上的和平統一,沒有提及任何明確的軍事威脅。

另一方面,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剛結束會談,確定了原則性的最高領導人會晤——美國總統拜登和習近平將在年底前舉行視訊通話。

「共產主義中國要假裝自己是一個正在崛起的超級大國,讓其他國家害怕。如果溫順地接受國際對臺灣的支持,北京承擔不了這樣的看法。」米德說,「中共需要保持中國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

北京對臺立場軟化 只是暫停鍵

米德分析說,中共對臺灣的立場軟化只是一個「暫停鍵」,而不是改變方向。沒有跡象能證明習近平已重新調整自己的主張,即「中國在崛起、美國在衰敗」。

米德警告北京,中共領導人在重新思考其國內鎮壓和國外侵略性競爭政策時,也需要看到證據,證明美國是不是比它想像的更有彈性,而中國國內的經濟模式,是否如北京想像中的那麼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