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再割韭菜 陸網紅補稅近3千萬

中共稅務部門擴大「割韭菜」的範圍,網紅、網路直播主們成為重點追查對象。直播主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中共稅務部門擴大「割韭菜」的範圍,網紅、網路直播主們成為重點追查對象。直播主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經過一輪針對明星藝人的查稅收、收罰款行動後,中共稅務部門動用大數據技術,繼續擴大「割韭菜」的範圍,網紅、網路直播主們成為了當前重點追查的對象。鄭州一位網紅補稅超過660萬元(人民幣,下同),消息傳出後,迅速衝上了中國網路社交平臺的熱搜榜。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近期,中共稅務部門針對中國文娛圈展開了所謂「雙隨機、一公開」的稅收稽查行動,不斷加大對明星藝人、網路主播追繳稅收的力度。

據《鄭州晚報》報導,鄭州市金水區稅務局近日運用大數據技術,對匯繳欠稅數據進行監測,結果透過系統分析,發現一筆2020年清繳的大額欠稅存在「疑團」,經過稅務人員核算後,向一名網紅追討了634.66萬元稅款和27.78萬元滯納金,合計為662.44萬元(約新臺幣2,931.96萬元)。這名網紅接到稅務部門的補稅通知後,逐日分15筆結清了稅款。

這個案例被官方媒體報導後,引起中國網友的廣泛關注,「鄭州追徵一網紅600多萬稅款」11日下午衝上微博熱搜榜。

年底前或有一波網紅「補稅潮」

陸媒《第一財經》報導稱,有多位財稅專家表示,這是稅務總局首次公開網紅偷逃稅案例,而披露這一案例相當於宣告,近期稅務部門展開網紅、網路直播主稅收檢查已進入「實質性階段」,估計在今年底前將有一波明星網紅的「補稅潮」。

此前,中共國家稅務總局曾在9月28日對外透露,該局近期在抽查文娛圈報稅情況時,發現有兩名主要從事電商和直播帶貨的網路直播主涉嫌偷、逃稅款。兩人均涉嫌違規將個人收入轉變為企業經營收入,虛假申報少繳個人所得稅,而且「涉稅金額較大」。目前,兩名直播主正在被調查之中。

時事評論人畢鑫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其實中共官方早就知道「網紅納稅是真空地帶」,不少網紅可能有偷漏稅的情況,但出於各種原因沒有採取大規模行動。現在估計是想要「大面積收割」了,藉著公開鄭州網紅被追稅款的案例來「殺一儆百」。

畢鑫推測,在未來三個月內,將有一批網路直播主被稅務局追交欠稅,而在當局動用大數據技術查稅的情況下,明星藝人和網紅僥倖逃稅而不被查的可能性極低。

網紅可徵稅者遠多於藝人

多年前從事過網路直播的商人張勝其則指出,明星藝人數量有限,而網紅、網路直播主數以十萬計,如果稅務局追查網紅的收入,可徵收的稅款將遠遠多於明星藝人。

他說:「2016年到2018年底,和2019年上半年,有一個「今日網紅」網站,還有雜誌統計,中國所有的網路直播平臺上的網紅,最賺錢的是誰?每年賺多少錢?全部都有數據統計和紀錄。這些網紅都是『頭部主播』,這幾個網紅主播(直播主)帶動整個公司的盈利;下面還有很多的『腰部主播』,還有『腿部主播』。」據介紹,「頭部主播」即禮物收益高、粉絲金主多的直播主;「腰部主播」即禮物收益一般但比其他直播主禮物量多者;直播平臺會根據直播主每小時的直播人氣支付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