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第一網紅papi醬 公告工作室註銷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獲稱「中國第一網紅」的「papi醬」(本名姜逸磊),2016年開設的「逸磊影視文化傳播新沂工作室」10月11日發生工商變更。據天眼查App顯示,其經營狀態由存續變更為註銷,原因為決議解散。

今年34歲的「papi醬」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2016年開通網路直播,用變聲形式發布原創影片。她以日常生活為素材,嘲諷人性的醜陋面,獲得前所未有的轟動,獲稱「中國第一網紅」。

「papi醬」2016年7月成立「逸磊影視文化傳播新沂工作室」,經營範圍包括影視策劃、設計、製作、公關策劃等。據媒體報導,「Papi醬」曾因在節目中出口成「髒」,放在愛奇藝網站上的的影片遭中共當局悉數下架,要求她將侮辱性的言詞重新剪輯,之後影片才得以重新上架。

「Papi醬」的粉絲猜測,她惹事的真實原因是她嘲諷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在一期節目中,她戴上一副寬邊眼鏡模仿江澤民2000年發飆怒斥香港記者「Too Young,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意指太傻太天真)。

「Papi醬」公司曾威脅解約臺灣網紅「波特王」(Potter King),原因是2019年「波特王」曾釋出與臺灣總統蔡英文拍攝的影片,引發中國合作業者「徐州自由自在網路科技公司」抗議,指稱無法接受影片中出現「臺灣總統」一詞,並威脅要解約。對此,「波特王」毫不猶豫的和對方解約,但爆出上述公司幕後的金主就是中國的第一網紅「Papi醬」。

雖然「逸磊影視文化傳播新沂工作室」決議解散的原因不明,但中共發改委於10月9日發布徵求對「中國2021年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的意見公告。其中最大的看點,就是對獨立新聞從業者和民營新聞機構一起判了「死刑」,強調「非公有資本不得從事新聞採編播發業務」、「非公有資本不得從事涉及政治、經濟、軍事、外交,重大社會、文化、科技、衛生、教育、體育以及其他關係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等活動、事件的實況直播業務」。外界猜測,「papi醬」註銷工作室,應該與此消息有關。

此外,中國網路流出一張號稱「網紅主播」收入排行榜,顯示從2019年1月1日到2021年9月1日,收入破億(人民幣)的網紅就有27人,前三名分別是:薇婭、李佳琦、馮提莫,李子柒位居第四,papi醬則排在第五。該榜單還顯示,相關數據是由某財經機構統計而出。

《財星》雜誌(Fortune)官方微博隨後發布聲明稱,該榜單是有人打著《財星》雜誌的名義搞出的「假榜單」、「假消息」,但外界認為,網紅的收入高過明星,這也是不爭的事實。

從趙薇等多名藝人遭封殺,到鄭爽被追繳天價稅款,中國演藝圈風波不斷。外界認為,明星紛紛註銷工作室,是為了避禍、逃避中共當局追查稅款;也有人分析,中共當局追查藝人稅款或只是原因之一,其實更重要的是,因為中共動用大量「水軍」和假帳號宣傳中共的意識形態和政策,而大批粉絲令當局憂心明星帶來龐大「飯圈」的號召力,會導致娛樂圈自由化思潮不可控制;也就是說,明星或網紅的號召力令中共膽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