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大限電 財經專家:完全是人為因素導致

圖為中國的太陽能發電廠。(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的太陽能發電廠。(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中共加強落實「能耗雙控」,無預警限電使得供應鏈大亂,市場揣測背後原因,或與中國缺煤有關,對此,財經專家胡采蘋在臉書上發文,提到「限電完全是人為因素造成的」。

胡采蘋說,一個GDP排名世界第二名、要和美國爭奪霸權的大國,居然會在自己的國慶日時,面臨無電可用的窘境,然而這就是中國正在上演的事情,「很難想像。」

她認為,這次中國大缺電可說完全是人為因素造成的,先是習近平對全國煤礦的反貪腐整肅,使得全中國的煤礦主管機關寧可不犯錯也不要多產煤,多個礦坑停工安檢。

另外,胡采蘋說,(中共)之後又和主要的煤礦進口國澳洲打貿易戰,限制澳洲的煤炭輸入。而最關鍵的部分,則是習近平大力減碳,導致發電廠的煤炭庫存量已經很危急,地方官員卻仍然上下交欺,不敢如實以報,最後釀成全國停電的慘劇。

胡采蘋說,(中共)這種打壓吹哨者、隱瞞真相的行為已是屢見不鮮,從新冠肺炎到地產商整肅,到現在的大停電,基層官員不敢上報實情,最後演變成最糟的情況。她認為,如果不能建立透明的底層反映系統,恐怕噩運還要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