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哈佛中文進修合作臺大 教長:臺灣願為華語做貢獻

圖為哈佛大學校園。(Shutterstock)
圖為哈佛大學校園。(Shutterstock)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哈佛大學暑期中文進修計畫過去在北京進行,而12日臺大證實,明年暑假將改與臺灣進行學習交流,教育部長潘文忠13日表示歡迎,且「優華語計畫」也在進行中,未來國內10所大學將和美國21所大學合作,並強調華語是未來的趨勢,臺灣作為學術自由的民主國家,願意提供最大貢獻。

美國哈佛大學學生刊物《克里姆森報》(The Harvard Crimson)日前揭露,由北京語言大學與哈佛大學合作的「哈佛北京書院」,因原合作方北京語言大學日益「不友善」,2020年起停止合作,自2022年起改與臺灣大學合作,並更名為「哈佛臺北書院」,臺大12日也證實將預計接待60名美國學員,來臺修讀8週中文課程,並參訪臺灣特色、進行人文交流。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3日邀請潘文忠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會前受訪時表示非常歡迎哈佛與臺大合作,臺灣是學術自由、有相當民主發展的國家,歡迎所有想學華語的人士來臺。

立委黃國書質詢時表示,如今全球學習華語情勢,臺灣處於相對優勢,教育部不要錯失這樣的機會,因應逐漸擴大的華語教育需求,教育部應強化交流,建立師資培育基地,鼓勵各校籌設華語教學中心。

臺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吳建忠向《大紀元》表示,臺美已有許多合作,尤其是在經濟、軍事等方面,而教育方面,在關於華語文教學合作部分,教育部之前就已有跟美國簽訂了合作備忘錄。

吳建忠指出,隨著中美貿易戰的關係,美國在了解中國方面還是需要非常多人才,所以過去他們對中國的認識是透過中國的師資、孔子學院,或者是藉由留學生到中國學習中文、中國文化等。但是近幾年美國發現,在這樣的合作下,中共只是想讓美國看到他們想呈現的部分,隨著中共對於合作開始設下框架,因此可以看到哈佛北京書院轉為哈佛臺北書院。

吳建忠說,現在環境也變得對臺灣較有利,許多學校也成立華語文中心,這對於來了解、學習華文專業的人來講是一個開始,但是如何把臺灣的民主價值,甚至是傳統中華文化,能夠在教材中有更多元化的運用,就可以展現出與對岸在對於華語文教學上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