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提高舉債上限 違約危機延至12月中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週二(10月12日)表決提案,將債務上限暫時提高至12月,投票結果與黨派立場一致。該法案通過後已送交白宮,等候總統拜登簽署。

該法案批准在12月3日之前,將債務上限暫時提高到28.9兆美元。預計拜登在10月18日前,必須簽署生效。美國財政部估計,屆時若沒有提高債務上限,美國政府將難以履行財政義務。美國財政部長此前警告,美國政府若違約將對經濟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

10月7日,在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等共和黨議員的幫助下,參議院已通過這項議案,把債務上限暫時提高4,800億美元。

當時,一位美國財政部發言人表示,若用盡了所有財政節約措施,這個金額可使政府在12月3日前,不發生債務違約。

不過,根據高盛(Goldman Sachs)預計,這筆資金能維持更長時間,但也不可能超過今年年底。這意味著,在年底前美國國會還必須做出行動,再次解決債務上限的問題。

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眾議員尼爾(Richard Neal)說:「我們在下週的最後期限前暫時避免了危機,但到了12月,國會議員需要把國家放在黨派之前,防止違約。」

民主黨欲推動大型支出

共和黨議員認為,民主黨議員應獨自承擔提高債務限額的責任,因為民主黨希望花費數兆美元來擴大社會計畫和應對氣候變化。

隨著債務上限的危機暫時解除,議員們將繼續就兩項民主黨的支出法案進行辯論,這兩項法案都是拜登政府的優先事項。一項是1.2兆美元的基礎設施計畫,其中有近5,500億美元的新支出。

另一項是3.5兆美元的社會支出法案,其中包括家庭醫療保健、兒童照護、教育、安全網計畫(safety net programs)和氣候變化等。然而,在勢均力敵的參議院內,民主黨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和席納瑪(Kyrsten Sinema)都不支持這項大法案。

眾議院院長、加州民主黨議員裴洛西(Nancy Pelosi)說,她對民主黨議員能在10月31日前,制定出降低成本的社會計畫感到樂觀。

麥康奈在10月8日告訴拜登,共和黨議員不會幫助民主黨議員再次提高債務上限。他認為,民主黨議員必須使用預算和解程序(reconciliation process)來提高債務限額。該程序允許民主黨議員在沒有取得共和黨議員的支持下,以51票提高債務上限。

不過,民主黨議員希望避免這樣的結果。他們認為,若由民主黨議員獨立提高債務上限,將使他們被指控財政管理失當,以致增加國家債務,並影響2022年的選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