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林內紅透台灣木瓜評鑑 李樹勳獲選年度木瓜王

林內紅透台灣木瓜評鑑出爐,李樹勳(右二)獲選年度木瓜王。(記者廖素貞/攝影)
林內紅透台灣木瓜評鑑出爐,李樹勳(右二)獲選年度木瓜王。(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林內鄉農會一年一度的「紅透台灣木瓜評鑑比賽」,13日於林內農會供銷部展開,28位通過初選的瓜農在激烈競爭下,最終由中生代果農李樹勳獲選年度木瓜王、第二名張耀文、第三名張麗梅。三位優勝者將於12/4日的木瓜文化節接受表揚。評鑑結果今年木瓜的甜度都在11度以上,甚至有高達15度。

 一年一度的「紅透台灣木瓜評鑑比賽」,13日於林內農會供銷部展開。 一年一度的「紅透台灣木瓜評鑑比賽」,13日於林內農會供銷部展開。(記者廖素貞/攝影)

林內農會表示,今年因疫情嚴峻加上極端氣候影響,木瓜價格高於過去幾年行情,市場批發價每公斤已飆到120元,為提升木瓜品質,鼓勵農民堅持不放棄,特舉辦木瓜評鑑比賽!

獲得年度木瓜王李樹勳(左),他得獎的秘訣「就是認真的種!並配合農會的輔導」。獲得年度木瓜王李樹勳(左),他得獎的秘訣「就是認真的種!並配合農會的輔導」。(記者廖素貞/攝影)

獲得第一名的李樹勳,原本做小生意,六年前轉型種木瓜,種植面積約一公頃,他得獎的秘訣「就是認真的種!並配合農會的輔導」,能得獎他覺得很意外,「終於輪到我了!」農會也頒發1萬5千元獎金勉勵。

評審員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黃世晃表示,比賽評鑑標準包括:果型、外觀、糖度及口感,今年木瓜的糖度大概在11度以上,最高達15度。

總幹事黃國洲(右)說,林內木瓜因得天獨厚的氣候環境,早晚溫差大,加上用濁水溪的水灌溉,所以林內的木瓜特別甜,特別好吃。總幹事黃國洲(右)說,林內木瓜因得天獨厚的氣候環境,早晚溫差大,加上用濁水溪的水灌溉,所以林內的木瓜特別甜,特別好吃。(記者廖素貞/攝影)

林內鄉農會總幹事黃國洲表示,林內鄉的木瓜種植面積約250公頃,站全國10分之一,因得天獨厚的氣候環境,早晚溫差大,加上用濁水溪的水灌溉,所以林內的木瓜特別甜,特別好吃!尤其每年的八月到隔年的一月是木瓜最好吃的時候。

黃國洲強調,林內的木瓜這幾年不是只有好吃而已,重點是品牌,我們要把木瓜推向高經濟作物,可以在百貨公司賣,過去每顆約一公斤的木瓜,現在縮小成每顆600-800公克,符合小家庭的市場需求,送禮、自用都很受到消費者的青睞。林內鄉農會這幾年也在大力推動生產履歷及無農藥防治種植,除了消費者吃得安心,也保護木瓜農自身的安全,而且市場價格也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