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陸滲透臺自駕車業 立委:恐有國安疑慮

圖為自駕巴士示意圖。(中央社)
圖為自駕巴士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立委林岱樺13日指出,中國自駕車業者用低價、高資本、技術優勢,加上洗產地魚目混珠打進臺灣,使自駕車國產化越來越困難。她接獲陳情,業者在經濟部技術處核定或補助的自駕車試驗場域試車時,發現自駕車的關鍵技術皆採中規,希望經濟部詳查。經濟部長王美花說,自駕車試驗場域不會使用中規,會嚴格把關。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3日邀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經濟部長王美花、環保署長張子敬就「如何協助中小企業永續轉型」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林岱樺質詢時表示,中國已經把手車伸進到臺灣自駕車產業,不僅車身車體來自中國,連自駕車最關鍵的通訊技術也來自中國。自駕車方向盤與刹車的感知、決策、控制,仰賴車聯網通訊技術、定位技術、前端感測元件3個系統,前2項分中規、美規。美規車聯網通訊技術是DSRC、定位技術是GPS,中規車聯網通訊技術是cltev、定位技術是北斗衛星。

林岱樺接獲業者陳情,業者在經濟部技術處核定或補助得標的自駕車試驗場域試車時,發現車聯網通訊技術採中規cltev、定位技術採用北斗衛星,等於自駕車感知、決策、控制的關鍵技術皆採中規。

林岱樺指出,目前經濟部已核定淡水新市鎮(5G交通試驗場域)、補助水湳經貿園區(自駕巴士)1,700萬、補助臺南沙崙自駕車驗證場域5,200萬,她的辦公室向技術處求證,技術處說都使用美規,她認為,在資料上經濟部恐怕被蒙蔽,她無意挑剔只是提醒部長要去查證。

她表示,無人載具包括自駕車、航空器等,都是國內新興發展的尖端產業,但在發展初期若讓中國使用資金、技術一條龍的霸凌,國產技術要如何提升?產業如何發展?面臨中國業者低價、高資本、技術優勢,現在又用洗產地方式魚目混珠打進臺灣,臺灣業者打不贏只好加入,國產化發展越來越困難,政府應該做國產業者的後盾,打造產業供應鏈。 

林岱樺提到,當還未發展成熟的自駕車關鍵技術都使用中國規格,她擔心中國系統在臺灣驗證場域蒐集大量數據,一定有國安問題。自駕車如果全面採用中國系統,若惡意斷訊,就會造成大眾運輸系統癱瘓的隱憂,希望經濟部詳查並給予回覆。

王美花說,在自駕車試驗場域一定不會使用中規,「我們也會來嚴格把關 ,不會有這情形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