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臺日互助 日腦癌女孩急送清大硼中子捕獲治療

罹患惡性腦瘤的日本女孩(中)在清華大學硼中子捕獲中心治療結束後,接受醫療團隊送上的畢業方帽小熊。(清華大學提供)
罹患惡性腦瘤的日本女孩(中)在清華大學硼中子捕獲中心治療結束後,接受醫療團隊送上的畢業方帽小熊。(清華大學提供)

文/記者林倩玉
一名罹患惡性腦瘤的20歲日本女子,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獲得臺灣各界支援,到清華大學原子爐的硼中子捕獲治療中心接受治療。療程結束後,醫療團隊送上一隻戴著畢業方帽的小熊玩偶,希望她能從抗癌療程「畢業」、完全康復。

這已是清華大學治療的第2位日本惡性腦癌病患。清大硼中子捕獲治療中心主任李敏表示,清大擁有全臺唯一的研究用原子爐,自改建為適用硼中子捕獲治療的醫療用途後,與臺北榮總密切合作,已治療超過百位遠從西班牙、巴西、澳洲、日本等世界各地遠來求治,已成功治癒超過百位病患,令復發且難以手術的癌症病患重拾生機。

標靶治療 專殺癌細胞

將硼中子捕獲治療(BNCT)推進臨床實驗的清華大學教授周鳳英表示,硼中子捕獲治療是一種標靶放射治療,先為病患注射含硼藥物,待藥物累積在腫瘤部位後,再用原子反應爐的中子束照射,硼中子捕獲反應所產生的高能量粒子即可以有效殺死腫瘤細胞。

她指出,不同於其他放射治療對正常細胞也一律「統殺」,中子束照射僅專注消滅被硼藥標記出來的癌細胞,不影響正常細胞,更適合對付瀰漫性及不易手術切除的癌症。這就好像在肝腫瘤細胞上面畫靶,中子束可以百發百中殺死肝癌細胞,「該癌細胞藏在哪就可以追到哪。」

硼中子捕獲治療團隊今(2021)年9月獲清華大學「傑出產學研究獎」。硼中子捕獲中心主任李敏(中)、原科中心主任葉宗洸(左)、北榮醫師陳一瑋(右)同慶。(清華大學提供)硼中子捕獲治療團隊今(2021)年9月獲清華大學「傑出產學研究獎」。硼中子捕獲中心主任李敏(中)、原科中心主任葉宗洸(左)、北榮醫師陳一瑋(右)同慶。(清華大學提供)

臺北榮總腫瘤醫學部放射腫瘤科醫師陳一瑋,他為學習最新的硼中子捕獲治療技術,曾赴日本京都大學進修。他表示,硼中子捕獲治療的關鍵是發展出適合癌細胞吸收的含硼藥物,硼藥物中含有必需胺基酸等營養素,而癌細胞異常增生需要更多的營養素,因此,會與正常細胞競相吸收硼藥,就像搶吃「炸藥」,等到癌細胞吃飽炸藥,再用中子束照射,就可「引爆」炸藥,殺死癌細胞。

僅臺灣日本 擁有BNCT

他說,穩定的中子源也相當重要,清華的中子源非常穩定且易於調校,比日本發展出在醫院使用的加速器還要好。目前全世界可進行硼中子捕獲技術治療癌症的僅有臺灣及日本,但日本厚生省現僅核准進行以硼中子捕獲技術治療口腔癌、鼻咽癌等頭頸癌,未開放惡性腦瘤治療項目,因此,碰到手術難以治癒的惡性腦瘤患者,只能向臺灣求助。

日本肯定臺灣醫療水準

收治日本患者的陳一瑋表示,這名患者在6歲時,被診斷出右耳道橫紋肌肉瘤,經過手術及化療,情況一度穩定;未料2018年復發,腫瘤轉移至後腦,且來勢洶洶,經病理診斷為惡性周邊神經鞘腫瘤,她在東京築地國立癌症中心接受最先進的重粒子及電腦刀治療,卻仍復發,醫療團隊建議她到清華大學硼中子捕獲中心接受治療。

今年4月她首度抵臺,並在清華大學硼中子捕獲中心進行第一次照射後,原本6~7公分大的腫瘤即縮小了八成,頸部的壓迫也大幅改善。不過,5月底在日本進行正子攝影檢查時,發現有些微復發的跡象,於是9月再赴臺灣接受第2次照射治療。

該女子9月17日在清大硼中子捕獲中心治療全程,都以即時影像與日本硼中子捕獲治療權威大阪醫科大學教授宮武伸一連線。日方高度肯定清大硼中子捕獲治療的專業與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