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安農青葱評鑑 陳源明三連霸摘特等獎

五位委員正進行優質青葱評鑑,左為大安區農會蔡建宗總幹事。(記者賴瑞/攝影)
五位委員正進行優質青葱評鑑,左為大安區農會蔡建宗總幹事。(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臺中市大安區農會於14日舉行大安區優質青葱評鑑,有二十組區內產銷班及葱農參加,由行政院農委會臺中辦事室主任江永煜、臺中果菜運銷公司業務課長陳又嘉、臺北農產運銷公司盧建中、臺中改良場錢昌盛及趙佳鴻等五位擔任評鑑委員,比賽競爭激烈,最後由農友陳源明摘下特等獎,將於青葱文化節當天頒發獎金及獎座。

摘下特等獎的陳源明表示,種葱至今已數十年,今年天候異常,長時間乾旱炎熱,又遇到連日大雨,導致青蔥種植不易,產量不如往年,在農會技術的輔導種植下,才有今日佳績。評審委員也表示,青蔥評鑑就如同選美比賽,青蔥的外表很重要,還有色澤及蔥白長度都是評鑑的項目,陳源明種的青蔥蔥白長達21公分,表現最優異。

獲得特等獎的農友陳源明(中)與蔡建宗總幹事(左)、農業局主任秘書陳柏宏合影。獲得特等獎的農友陳源明(中)與蔡建宗總幹事(左)、農業局主任秘書陳柏宏合影。(記者賴瑞/攝影)

行政院農委會江永煜則表示,臺中大安大甲溪水源豐富,土壤肥沃適合種植粉蔥,而且一年比一年好,近期蔥價飆高價,農民用心照顧,再加上適當的土壤管理及優質的農業技術,大安青蔥的品質良好且符合食品安全的規範。大安區農會幾年來推廣「大安葱」團體標章品牌行銷通路,以多元化銷售管道為目標,配合青蔥評鑑活動,宣傳「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縮短食物里程,減少碳足跡,以符合「吃在地、食當季」的理念,逐年提高生產量及大安葱的知名度,更提高種植大安葱農民的獲利。

為讓大安葱產量及品質穩定,評鑑比賽根據青蔥生鮮外觀(蔥白、色澤及莖粗)及包裝等項目進行評鑑。評審委員是根據青蔥生鮮外觀30%、蔥白30%、色澤20%、莖粗15%及包裝5%等五個項目進行評鑑,評鑑十分嚴格。農業局主任秘書陳柏宏、賴茂賢、徐仙陽也一同至比賽現場觀看,直至評鑑結果出爐,陳源明獲得特等獎,頭等獎二名蔡秋林及蘇金童,另有金質獎三名及銀質獎四名,將於青葱文化節頒發獎金及獎座。

獲得特等獎的大安蔥,蔥白長度21.67公分,外觀、色澤與莖粗表現出色。獲得特等獎的大安蔥,蔥白長度21.67公分,外觀、色澤與莖粗表現出色。(記者賴瑞/攝影)

大安農會總幹事蔡建宗表示,臺中大安區位於大安溪與大甲溪之間,地質屬於沖積平原,適合青葱生長,加上大安湧泉清澈無汙染,全年均可生產,農會為提升農民生產收益,生產「葱師傅」品牌系列商品,包括榮獲臺灣農漁會百大精品獎的「葱師傅青葱脆餅」、叫好又叫座的「大安葱安農香腸」、「飛天豬青葱貢丸」,常常賣到缺貨的「手工捏花青葱水餃」,還有最新研發出來的「青葱醬油」。大安蔥目前已在臺中市裕毛屋生鮮超市等多個通路販售,目前也積極導入產銷履歷及各項認證,讓消費者能夠買得放心,食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