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軍演訓針對臺獨?邱國正:就是威脅國安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4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 (中)報告「因應我國周遭環境變化,國軍整體戰力整備精進作為」,並備質詢。(中央社)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4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 (中)報告「因應我國周遭環境變化,國軍整體戰力整備精進作為」,並備質詢。(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對於中共國臺辦宣稱,共軍演訓活動是針對「臺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國防部長邱國正14日在立法院表示,他不認為中共軍機活動是針對哪個團體,「炮彈一響不分什麼顏色(政黨及政治立場)」,所以對國軍而言,只要危及國家安全,國軍都要嚴陣以待。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4日邀請邱國正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會前邱國正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對國軍而言,只要危及國家安全之事都要嚴陣以待,不會分保護哪些人。國軍放眼臺澎防衛作戰,維護國家安全,讓百姓在民主自由狀態下生活。

邱國正說,「我倒不認為(中共軍機活動)有針對性哪個團體」,國軍著眼整個國家,若遭遇危害,國軍義不容辭執行保衛任務。

另外,法國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12日在法國國會聽證會中透露,法國關注中共對臺侵擾及臺海情勢升溫,為顯示對《國際法》與自由航行的重視,「法國近日曾派軍艦行經臺灣海峽」。

邱國正表示,不管臺灣周邊的海、空域有任何異樣,國軍都會掌握,掌握後要防範的就是有無敵意,究竟是一般路過,還是有敵意?都要能判讀。國防部不評論外籍軍艦任務為何,但臺灣周邊海、空域的動態,國軍從早到晚都在監控。

此外,為反制中共「認知戰」,國軍今年7月開辦認知戰與識讀能力相關課程,並於明年納入基層部隊政治作戰訓練。邱國正表示,大家都能體會到認知戰的威脅,軍方除了教導幹部即刻反應並對外說明外,也有必要推廣到軍校,因為不止是部隊,也要從學校教育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