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好食券適用店家少 立委爆查詢系統有缺失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左起)、許智傑、邱志偉14日在 立法院舉行「好食券不好食 查詢系統快補強」記者會。(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左起)、許智傑、邱志偉14日在 立法院舉行「好食券不好食 查詢系統快補強」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好食券8日上路,有民眾抱怨部分店家無法使用,還有「非餐飲業者」被列為適用名單。立委許智傑等人1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好食券查詢系統有缺失,導致僅10萬多家業者適用,遠低於之前聲稱的26萬家;經濟部官員回應,將逐步剔除非餐飲業者,加速更新系統,方便民眾與店家查詢。

立委許智傑、邱志偉和鍾佳濱20日在立法院舉行「好食券不好食,查詢系統快補強」記者會。許智傑表示,好食券查詢系統有缺失、非餐飲業者也能使用好食券,且還強制以綁定五倍券的數位載具使用讓消費者使用不便。經濟部商業司表示,系統持續更新業者名單,剔除不符合資格者。

他表示,好食券的查詢系統有缺失,導致實際上只有10萬3千多家業者可適用,與之前政府宣稱的26萬家相差甚大,總共剔除了60%的店家,難怪民眾使用好食券處處碰壁,加上政府對於好食券系統宣導不足,許多店家也不知道好食券如何收取使用。

鍾佳濱表示,多數小吃攤商無法刷卡,目前數位券和好食券設計並未分離,呼籲行政院研議分開處理,無論五倍券數位綁定在哪個系統,希望讓消費者自行選擇如何使用,准許民眾可以選擇以信用卡、電子票證或電子支付使用好食券。

對此,經濟部商業司專門委員曾碧雲回應,26萬家是稅籍登記母數和夜市造冊提供的攤商店家,經比對有10萬家以上使用數位支付,經濟部對非餐飲業者被列入好食券系統,將逐步修正、剔除,也將加速更新系統,方便民眾與店家查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