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北抽查網售8款「抗菌」砧板 5款抗菌率未達標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民眾在家自煮風氣盛行,新北消保處15日公布,抽驗8款網路銷售標榜「抗菌」砧板的結果,其中有5款抗菌率未達標準,廠商已先行將產品下架,後續若經確認涉及「誇大不實」,將可依法裁處最高400萬元罰鍰。

新北市消保處本次抽驗8件市售抗菌砧板的食品器具或商品,有5件抗菌性檢驗未99%,卻標榜「抗菌」,包括「GOLD LIFE美國原木不吸水抗菌砧板」、「彩藝密痕砧板 x 染井吉野櫻」、「妙潔 抗菌料理砧板」、「ECOWOOD 美國松木不發霉砧板」、「KYOCERA日本京瓷抗菌砧板附直立架」,目前消保官已確認購樣的販售平臺、廠商也已自願性將商品自網頁下架。

新北市消保官鍾佳儒向《大紀元》表示,記者會前就已行文給食藥署,希望能進一步確認產品廣告宣稱是否涉及誇大不實,另外,廠商接獲新北消保官通知後,也已先行將商品「自願性下架」。

新北市法制局長吳宗憲表示,根據《食安法》第28條中也規定商品標示、宣傳或廣告,不得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情形,若違反相關規定將裁處新臺幣4萬以上、400萬以下罰鍰。

吳宗憲也呼籲,業者應自律並誠實標榜,相關主管機關也應盡快釐清檢驗方法及法規適用疑義,使地方政府得以有效檢驗,並落實管理,進而保障消費者的食安權益。

毒物專家譚敦慈提醒,無論砧板抗菌與否,民眾都應落實生、熟食分離的原則,將生肉、水果分開處理,避免味道及細菌沾染,或對抵抗力不佳的孩童或長輩,產生腸胃道傷害,出現身體不適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