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代理BNT疫苗破局爆炒股 檢調約談東洋總經理等26人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台灣東洋去(109)年10月宣布取得德國BNT疫苗臺灣代理權,但此前東洋的股票交易量卻暴增40倍,股價也上漲二十餘元;而代理破局的消息於同年11月初傳出前,也疑有內部人士提前拋售持股,浮現內線交易痕跡。士林地檢署15日搜索並約談總經理施俊良等26名嫌疑人到案。

檢調查出,東洋於去年10月12日宣布取得BNT疫苗有條件授權書時,當週的東洋股票交易量即從前幾週平均一千多張的成交量,暴增至四萬八千餘張,股價也從每股67元大漲至90元;3週後,也就是同年11月3日傳出破局消息時,東洋股價又跌回至10月初起漲點的69元。

由於東洋公司總部位於士林地檢署轄內,士檢去年11月接獲民眾告發,經蒐證後發現東洋疑有內部人員及其親友涉嫌內線交易的痕跡,蒐證完畢後於今年10月15日大動作搜索東洋總部、相關嫌疑人位於全臺各地的住居所,並通知東洋總經理施俊良在內的多位高階幹部、親友共26人到案說明。

而這次並未被列在約談對象內的東洋董座、前行政院長林全表示,當時他也有發現公司股票成交量異常放大,他對內線交易深惡痛絕,因此請內部同仁進行調查;但他認為,此事不只有東洋內部知道,希望主管機關及檢調單位立案調查釐清,他也已在櫃買中心的要求下提供相關資料。

櫃買中心將針對東洋當天發布重大訊息是否符合規定、東洋的交易面是否有異常等重點追查,調查結果最慢會在2個月內提出報告,並同步交由士檢釐清案情。

對此,東洋公司表示,去年10月12日股票出現異常交易及股價大幅波動後,公司已對內部經理人進行清查,但並未查獲有提前利用此消息買賣股票的情形,對於檢調15日搜查公司12名員工感到意外與震驚。東洋強調,將全力配合檢調調查,若確實有員工涉及內線交易,不論層級多高將一律嚴懲不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