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市拆11棟樓逃生阻礙物 再查20年以上複合大樓

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指出,一棟大樓廢棄地下室堆滿雜物,室內昏暗、長期潮溼充滿霉味,清潔隊同仁以徒手清除。(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提供/中央社)
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指出,一棟大樓廢棄地下室堆滿雜物,室內昏暗、長期潮溼充滿霉味,清潔隊同仁以徒手清除。(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提供/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吳旻洲/臺北報導】高雄市城中城大火釀46死案燒出危老建物公安問題,市長陳其邁繼要求盤點屋齡30年以上、無管委會的住商混合大樓,並完成公安稽查後,他19日也透露,在清除逃生障礙的同時,本週將再稽查22棟屋齡20至30年的大樓,並將在最短時間內排除相關的逃生障礙。

高市府稽查全市34棟30年以上、沒有管委會的老舊複合式大樓後,發現其中27棟建物不合格、更有23棟逃生通道嚴重受阻,繼18日首次鎖定7棟清除後,高市府副祕書長郭添貴19日再度帶隊,強制拆除4棟大樓中的違建;至於其餘逃生通道不合格的建物,工務局表示,預計將在26日前全部清除完畢。

陳其邁19日上午指出,他已進一步要求,將於本週同步稽查22棟屋齡20至30年的大樓,若相關防火避難設施違反法令或不合規定,務必在最短時間內排除。另外,依內政部現行規定,16層樓以上的集合住宅必須申報公共安全檢查,但市府正研擬將這個標準再往下延伸,使公共安全申報管理制度從嚴辦理。

至於陳其邁宣示要修訂《高雄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強制老舊大樓設置管委會以落實公安管理,高市府法制局長王世芳19日於議會答詢時表示,目前已經著手進行,將朝向有罰則的方向草擬,內容已與工務局討論得差不多了;雖然依地方政府權限無法強制斷水電,但若有急迫危險,將引用《行政執行法》等相關法令來輔佐。

此外,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跟逝者及家屬道歉,並強調政府做得還不夠,「我們應該自責」,自己也深深自省,要怎麼加強讓很多方面做得更好。

城中城捐款 6天達1.4億餘元

高雄城中城大火憾事第6天,社會各界愛心湧入高市社會局捐款帳戶,至10月19日下午3時,捐款計6,308筆,總計1億4,100萬餘元。陳其邁表示,金額流向皆會公開透明,讓社會大眾了解善款運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