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發報告揭 共軍企圖2027年前對臺以戰逼和

圖為共軍東風-41飛彈。(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共軍東風-41飛彈。(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國防部3日發布中共軍力報告,內容提到中共擴張核武的速度遠超預期,推測2027年可能擁有700枚核彈頭,到2030年可能擁有1千枚;報告還提到,中共軍隊快速現代化,意圖在2027年前,依北京條件把臺灣領導層逼上談判桌。

這份報告提到,中共持續投資及擴張其陸基、海基和機載的核運載平臺數量,並打造必要基礎建設來支援這項主要核武擴張,已動手打造至少3座洲際彈道飛彈射井場,「未來10年,中國意在推動核子力量的現代化、多樣化並加以擴張」。

美國目前擁有3,750枚核彈頭,截至今年9月1日,已部署其中1,389枚。報告提到,儘管中共核彈頭的數量仍遠低於美國目前的核武庫存,但與美國2020年對中共核彈頭的估計值相比,發生了重大變化。

報告提到,中共軍隊快速現代化、在多項領域不斷增強,意在於2027年前克服所有阻撓,以武力施壓拿下臺灣,且具備於印太地區對抗美軍,並逼迫臺灣政治領導階層,依北京開出的條件上談判桌。

報告還說,如果發生持久衝突,中共軍隊可能會選擇升級網路空間、太空或核活動以試圖結束衝突,也可能會選擇打破僵局並尋求政治解決。

中共攻臺 可能啟動4軍事選項

報告也列出中共軍隊可能對臺灣啟動的四個軍事選項,首先是對臺灣實施海空封鎖,切斷臺灣的聯外管道,迫使臺灣屈服;第二、動用有限武力,對臺灣進行各種破壞性或致命性行動,可能會透過結合公開與祕密的政經活動,影響社會認知或削弱臺灣政府的合法性。

第三、中共可能使用飛彈,攻擊臺灣的防空系統、空軍基地、雷達站、太空資產和通信設施,來削弱臺灣的防禦能力,摧毀臺灣人民的防衛決心;第四、中共可能會透過「聯合登島行動」,協調後勤、空中和海軍配合,對臺灣進行入侵。

共軍進行生物研究 用意可疑

報告提到,中共為入侵臺灣,持續強化軍隊戰力,以近年中共軍區重組、跨海兩棲攻擊訓練等活動顯示,攻臺是中共軍隊目標的重中之重。共軍入侵臺灣的主要手段,包括廣泛的兩棲作戰、陸軍航空兵和空中突擊行動。中共陸軍部署了6個兩棲聯合兵種旅,其中4個在東部戰區司令部,2個在南部戰區司令部。

此外,報告也質疑,共軍針對一些具有醫用、軍用雙重用途的物質,進行生物研究,不知用意為何。「中國軍方醫療機構的研究,探討了如何辨識、測試和描述多種具有雙重用途的強效毒素的特徵。」

陳明通:以戰逼談一直是北京劇本

對於美方的這份報告,國安局長陳明通4日在立法院接受備詢時表示,「以戰逼談」是北京想達成的里程碑之一,國安局長期關注這個劇本。至於可能的時間點,國安局是情蒐與情研單位,會隨時注意。

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5-3條,若兩岸有相關談判,人民有權決定是否同意,立法院也有監督機制。不過,縱使法律有授權,我方也不可能在武力脅迫下談判,因為「雞屎落土也有三寸煙」(臺灣俚語,意思是再卑微的人也有他的尊嚴)。

他強調,臺灣不畏戰而且要強化國防力量,臺灣人是「番薯落土爛,枝葉代代傳」(臺灣俚語,意即有如番薯不怕落土爛掉,只求枝葉代代繁衍下去,等待出頭天到來)。

陳明通表示,依他從事兩岸交流的經驗,中共想統一臺灣是不變的目標,有人覺得不惹中共就能獲得和平,「這是不可能的」,北京常說:統一到和平,不接受統一,不可能有和平。所以大家要了解,「我們不可能在統一之下,拋棄自己的主權,接受中共的制度,而來忍辱偷生,這不是我們作這塊土地的子民應做之事」,大家要很清楚的知道「屈辱不會得到和平」。

至於中共核彈頭快速增加,是否會用核子彈攻打臺灣?陳明通說,「若發生這種事情,是兩岸人民的悲劇。」

共軍攻占東沙? 蔡英文任內不會

另外,對於東沙太平島遭共軍攻擊的危險有無升高?陳明通說,在中共攻臺劇本裡面,攻占外島、以戰逼臺是長期觀察的劇本,封鎖、飽和攻擊都是劇本,每天都在模擬;現階段而言,國安局研判在總統蔡英文任內,基本上不會透過攻占東沙以戰逼臺,中共內部已有辯論過,國安局有一定了解。

此外,中共商務部近日發文,鼓勵家庭儲存生活必需品,以滿足日常生活和「突發情況」的需要,已在網路引發揣測不安,甚至被解讀要「攻臺」。

陳明通表示,國安局對這件事一直都有在掌握,北京是因為要辦理2022年冬季奧運,所以想將疫情清零,希望民眾離開北京後暫時不要回來,由於是封城狀態,希望民眾儲存蔬菜、米糧。根據國安局的掌握,跟對臺發動戰爭沒有關係。

陸委會:中共是兩岸緊張禍首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則表示,中共始終不放棄對臺用武,頻繁在臺灣周邊海空域進行軍事滋擾,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和平準則,霸道侵犯企圖威迫臺灣接受其錯誤的政治主張,妄想「以戰逼談」,是造成兩岸緊張的罪魁禍首,已威脅區域安全秩序,完全無助兩岸良性互動,臺灣人絕不屈服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