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改變飲食習慣 減重立竿見影

減重真好,身體變得輕盈,慢性症狀也沒了。(Fotolia)
減重真好,身體變得輕盈,慢性症狀也沒了。(Fotolia)

文/記者謝五男
54歲的周先生參加衛福部彰化醫院的健康生活養成班後改變飲食,3個月竟瘦了22公斤,打破一般人的認知。他笑著說,只要改變飲食習慣,從「吃飯配菜」變成「吃菜配飯」,也不用節食,早餐還特別豐富,就能輕鬆減重。

周先生表示,身高174公分的他原本體重97.6公斤,有脂肪肝炎和高血壓,醫師希望他減重,而他平常就有慢跑的習慣,卻一直無法減輕體重,看到彰化醫院健康生活養成班的成效,抱著嘗試的心態參加,沒想到一個月4次的課程,照著飲食原則,一個月就約減了10公斤,後續自己仍維持著已經養成的飲食習慣,3個月共減了22公斤,回醫院體檢,脂肪肝炎和高血壓都回到正常,降血壓藥也停了。

親友都問他上了年紀怎麼減重?代謝變慢根本就減不了重?對於這些問題,他說,總而言之就是一句話「改變飲食習慣」,在過去,看到家裡的剩菜他總是把它吃完,有零食快過期了也是他吃,因為他們這一代的人比較節儉,不想浪費食物;上了課之後,他做了改變,菜不買多,吃多少煮多少,不再讓剩菜產生,也從重口味飲食改成清淡飲食。

周先生說,他從課程中學到健康的飲食方式,譬如說1週至少1天蔬食,每餐吃的順序是蛋白質、蔬菜、優質澱粉類,從原本的「吃飯配菜」變成「吃菜配飯」,以營養健康取代吃飽為原則。

他指出,這3個月他其實沒有節食過,早餐吃得最豐富,每餐都有蔬菜和雞胸肉、水煮蛋等6樣;午餐在外不方便煮,他於是選了一家清淡的便當店,並以青菜為主,也以地瓜取代米飯;晚餐則盡量早一點吃完,分量比中餐再少一點,也就是說,每天3餐的分量是遞減的。

周先生強調,他覺得減重真好,身體變得輕盈,慢性症狀也沒了,他每天還特別將早餐料理擺盤,成為色香味俱全的早餐,每天一早起來去運動時,就期待著運動後吃早餐,生活得很愉悅。

彰化醫院個管師洪雅琳指出,學員每天3餐吃的東西都要LINE到群組上,相互監督、約束、鼓勵,並有醫師、心理師、個管師即時回饋,以減重有伴不孤單的方式,支持減重者建立正確生活習慣,這起個案周先生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上課期間減重10公斤,課程結束後的2個月再減12公斤,合計3個月減22公斤,不僅如此,周先生的體脂也從30.4降到20.9,搭配運動,減輕的身體更結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