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天冷如何保養? 5加5減養出潤澤肌膚

專家建議的應在秋季添加的以及應該減少的護膚產品。(Fotolia)
專家建議的應在秋季添加的以及應該減少的護膚產品。(Fotolia)

文/夏瑜編譯
白日漸短,氣溫漸低,季節轉換了,護膚的方案也須隨之調整。

根據美容網站「InStyle」報導,秋天空氣溼度降低,戶外涼風陣陣,室內空調熱騰騰,這些因素都會造成皮膚乾燥、脫水,也會使皮膚發炎的狀況惡化。

應對這樣的天氣,你可以採取一些比較容易的方法改善膚況,比如把洗澡水過熱的溫度適當降溫、使用具有潤膚效果的香皂、和更濃稠的保溼霜等。

在此基礎上,聽取專家的意見,對入秋保養更能事半功倍。以下5種保養方式,是皮膚科專家建議的應在秋季添加的以及應該減少的護膚產品。

加:乳狀洗面乳
減:凝膠/泡沫潔面乳

氣候變得乾燥後,要開始使用乳狀洗面乳,並避免能夠洗掉皮膚天然油脂的強力成分。乳狀洗面乳可以增強皮膚屏障,保持肌膚水分。

凝膠潔面乳和泡沫潔面乳則相反,它們剝奪了皮膚的油脂保護層,使得皮膚在乾燥的天氣裡更加乾燥。

加:玻尿酸精華素
減:化學去角質精華素

想要進一步保溼,可以在護膚步驟中加入玻尿酸精華素,尤其是玻尿酸濃度較高的產品。常見的潤溼性保溼劑人氣成分有:甘油、玻尿酸、泛醇(維生素B5)。

根據膚質的不同,含有化學去角質成分的精華素仍然可以使用,但最好減少使用頻率和強度,例如一週去一次角質即可,若是乾性肌膚,更可將頻率降低為2、3週去一次角質。如果產品既去角質,又保護皮膚屏障,自然是最好的選擇。

加:滋潤保溼霜
減:潤膚露

保溼霜一般都含有保溼劑、潤膚劑和閉塞劑。對皮膚來說,濃稠的閉塞劑在夏日會過於沉重,但在秋天則會鎖住水分。因此,乳霜性的保溼霜很適合秋季。

 (Fotolia) (Fotolia)

相反,潤膚露含水多、含油少,相對「輕盈」,秋天使用可能會有點不夠力。

加:保溼面膜
減:泥漿面膜

泥漿面膜在清潔肌膚方面效果相當好,但後遺症是「太乾淨了」,在秋日無疑是「助紂為虐」,皮膚會覺得乾燥緊繃。此時,保溼面膜才是最佳選擇。

 (Fotolia) (Fotolia)

加:保溼爽膚水
減:去角質酒精爽膚水

爽膚水不是必需的,但如果你是它的粉絲,而且使用的是去角質酒精爽膚水,那麼在秋季,你現在需要考慮的是,把它轉換成有補水保溼作用且無任何酒精成分的爽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