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組織滲透案 照片顯示清大並非「未曾知悉」

根據清華海峽研究院官網內容顯示,2016年4月28日,清華海峽研究院在新竹清華大學校內為「新竹辦公室」隆重舉行揭牌儀式。包括清華海峽研究院副院長郭樑(左三)、新竹清華大學副校長吳誠文(左四)都有參加。(截取自清華海峽研究院官網)
根據清華海峽研究院官網內容顯示,2016年4月28日,清華海峽研究院在新竹清華大學校內為「新竹辦公室」隆重舉行揭牌儀式。包括清華海峽研究院副院長郭樑(左三)、新竹清華大學副校長吳誠文(左四)都有參加。(截取自清華海峽研究院官網)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國清華海峽研究院違法在新竹清大成立分支機構「新竹辦公室」,清大校方聲稱「未曾知悉」。對此,民團10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新竹清大高層曾參與「新竹辦公室」揭牌儀式的相關照片,批評說謊行為,為臺灣高等教育做出最壞示範,要求涉入人員應利益迴避,立刻辭去相關職位。

具中共官方背景的「清華海峽研究院」,7日被爆出未經臺灣官方許可下,於新竹清大校內設立「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為其總部在臺從事技術研發、攬才、投資等業務,涉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國立清華大學當時回應,「清華海峽研究院」為部分校友成立的服務校友推廣教育及創業機構,是向財團法人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轉租在學校的空間作為辦公室,此機構非屬清華大學,校方也未曾知悉或參與其中運作。


經濟民主連合、臺灣學生聯合會、民進黨立委范雲10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前新竹清華大學副校長吳誠文於2016年時,參與「新竹辦公室」揭牌儀式的相關照片,批評清華聲稱「未曾知悉」是在說謊,為臺灣高等教育做出最壞示範。

根據清華海峽研究院官網內容顯示,2016年4月28日,清華海峽研究院在新竹清華大學校內為「新竹辦公室」隆重舉行揭牌儀式。包括清華海峽研究院副院長郭樑、吳誠文都有參加。當天會後郭樑一行人還參訪了自強基金會,並參觀新竹清華大學校園。

此外,根據2016年12月27日〈國立清華大學105學年度第7次校務會報紀錄〉記載,郭樑當日率21名師生訪新竹清大,舉辦兩岸清華教育合作發展研討會,該校務會報由現任清大校長賀陳弘主持,許多校內行政及學術一級主管參與。

經民連表示,從上述證據足顯示,新竹清大校方絕對自始知悉「清華海峽研究學院」的成立及運作。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還表示,新竹清大前校長、現任臺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陳力俊在《水清木華-清華的故事》書中也明確提到,陳力俊於2013年時,帶著清大一級主管去廈門洽談「清華海峽研究院」的籌設,後來因政治因素,才由北京清華與新竹清華校友會對接,從相關資料看來,清大校方明顯在說謊。

清大:民團須為抹紅誣陷道歉

對於相關指控,清華大學表示,校內教授與主管常應邀參加校友所舉辦的開募剪綵、球賽、論壇、餐會等各種活動,表達鼓勵支持校友之意,是各大學尋常之事,不代表學校知悉辦理活動的團體或公司營運情形,或參與其中運作。

陳力俊也回應,幾年前的時空環境,兩岸正常交流活動頻繁,他作為校長,支持校友發展及兩岸學術交流,但未以校方立場參與清華海峽研究院運作,這兩者間有極大差別。他於2014年卸下清華校長一職,之後應校友之邀於海峽研究院的活動致詞則在2019年,已是他卸任5年之後。

清華大學還表示,北京清華大學2019年合法來臺參訪各大學、大學支持校友發展辦活動、以及大學是否參與校友所創辦的事業經營運作,這是完全不同的三件事。相關團體與個人將前兩者自動連結到第三者,實屬無理構陷、抹紅鬥爭,請其立即停止此類行為、公開道歉,學校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民團要求陳力俊辭臺聯大總校長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表示,今年7月,外傳北京清華的校辦企業「清華紫光」,旗下的長江儲存可能會被美國列入制裁清單。他強調,雖然臺灣目前仍處於美國信任圈,但臺灣重要半導體人才培育基地若繼續發生這類事件,定將嚴重損害美國對臺信任,並打擊臺灣在全球供應鏈上的地位與國家利益。

江旻諺認為,基於利益迴避原則,吳誠文應立即辭去「清大半導體研究學院」監督會委員及半導體設計部職務。清大與教育部應清查所有參與「清華海峽研究院」運作者,皆應迴避擔任半導體研究學院相關職務。

江旻諺說,清華海峽研究院引路人陳力俊也應立即辭去「臺灣聯合大學系統」的總校長,以免將臺灣半導體人才推離全球供應圈的信任保護圈,侵害臺灣產業利益、經濟安全與國家安全。行政院也應將「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人員」納入赴中人員管制,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

范雲:守護關鍵技術 大學也有責任

范雲認為,目前《大學法》充滿漏洞,未來應該加以修正,立法院也要研修《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國安法》,保護國家關鍵技術及科研成果不被竊取。教育部應與陸委會跨部會合作,全面調查高教領域被中共滲透的情形。

范雲呼籲,新竹清大不要再拿學術自由當擋箭牌,教育部應亡羊補牢、全面調查,並立法防範。她強調,自己就是大學教授,學術自由當然是最重要前提,但大學自主跟交流不能無限上綱,要確保正常的學術自由,國家跟大學都有責任一起守護臺灣的國家核心關鍵技術。

臺灣學生聯合會副祕書長蔡一愷也提到,中共機構進駐清大事件令人毛骨悚然,其實早在過去幾年,清大就已出現「以交流之名、行統戰之實」的交流團,帶清大學生去中國參訪,最後還去拜會臺辦系統,甚至連校內教授也被中共重金挖角。

蔡一愷提醒,這件事若不謹慎處理,恐將對清大理工科系學生赴美留學、就業,甚至在臺就業造成嚴重負面影響,鄭重籲請清大校方停止「兩岸清華一家親」的校務發展策略。

並非個案 民團曝清大早有中資涉入

范雲還強調,這類事件並非首次,清華大學還疑似有中資捐助問題。2018年6月,宣稱三個月前才在瑞士成立的「海納百川區塊鏈投資諮詢有限公司」在W飯店舉辦「海納百川區塊鏈商學院」開幕揭牌儀式,與會者包括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范建得及研發長曾繁根,以及海峽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黃佩儀。

她說,清大後來接受海納百川區塊鏈商學院及眾勤法律事務所捐助1千萬元,而海納百川商學院被發現背後就是中共官方「一帶一路基金會」,後因疑慮太大,才改為眾勤事務所獨家捐款。

她表示,海納百川公司宣稱在瑞士成立,在臺灣也設立公司,但資本額僅500萬元,不到兩年內就解散,而公司負責人正是身兼海納百川創辦人與眾勤事務所的所長。

范雲認為,這可能已是另一種中共透過民間單位繞道進入臺灣的模式,清大應該積極配合教育部、陸委會甚至國安單位展開調查。

中共對清大滲透 不只一個案例

許冠澤也說,近十年來中共在臺灣清大的統戰措施早已深入滲透,除了「清華海峽研究學院」之外,尚有「三創大賽,海峽賽區」及「兩岸清華創業實驗室」。

以清華大學校友總會之名辦理的兩岸「三創大賽」(創意、創新、創業),活動指導單位為中共廈門市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清華海峽研究院」是主辦單位,新竹清華大學校友理事會則是協辦單位。14個評委單位清一色是中國企業與中國私募基金,其為中國企業挖角臺灣人才之目的昭然若揭。

許冠澤提到,「兩岸清華創業實驗室」是2010年起由北京清華的「創新創業與戰略系」與臺灣清華的「科技管理研究所」主辦,此計畫的目的在於透過學生的創業教育訓練,促進兩岸清華與兩岸企業之間的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