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VR商機 帶動輝達、超微雙漲

在VR、AI等題材帶動下,美國半導體大廠輝達(Nvidia)10月股價飆升30%。(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在VR、AI等題材帶動下,美國半導體大廠輝達(Nvidia)10月股價飆升30%。(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自臉書(Facebook)母公司更名為Meta後,虛擬實境(VR)相關產品成為近期熱門商機之一。外媒指出,在VR、人工智慧(AI)等題材的帶動下,美國半導體大廠輝達(Nvidia)與超微(AMD)10月股價分別飆升30%和20%。

《華爾街日報》週二(11月16日)報導,Meta日前宣布,計畫明年投入高達340億美元(約新臺幣9,455億元)發展虛擬世界產品,且發展重點將放在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以強化使用者推薦和廣告功能。這項支出相當於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和谷歌(Google)的平均年度資本支出 ,這三家公司的數據中心都使用輝達與超微的晶片。

瑞傑金融集團(Raymond James)分析師卡索(Christopher Caso)表示,Meta的資本支出中約有50億至90億美元將用於人工智慧,輝達可能是最大的受益者。輝達向來被認為是遊戲晶片巨頭,該公司市值超過 7,500億美元,現在是半導體領域最有價值的公司之一。根據輝達第3季度財報,預計到明年1月的財政年度結束時,業績將突破100億美元大關,4年內就增加了5倍。

至於超微公司,雖然該公司規模較小,但表現同樣備受矚目。超微上週宣布,Meta的資料中心將採用其Epyc處理器,而在截至9月25日的年度財報中,超微收入近 149億美元,是兩年前的2倍多。該公司已打破了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長期以來對中央處理器(CPU)市場的壟斷。

報導指出,即使Meta的元宇宙夢想落空,輝達與超微2家晶片製造商都仍擁有龐大的市場商機。市調機構IDC研究報告估計,全球雲端計算服務和相關支出的商機每年將增加近17%,到2025年將達到1.3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