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天冷易下肢栓塞 4招保住性命

工作上無法避免久站,簡單4招,有效預防下肢靜脈栓塞。(Shutterstock)
工作上無法避免久站,簡單4招,有效預防下肢靜脈栓塞。(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天氣冷容易造成血管收縮,引發心血管疾病,更可能導致下肢靜脈栓塞,甚至是肺動脈栓塞,嚴重時恐危及性命。然而,如何有效預防下肢靜脈栓塞?

足踝外科醫師朱家宏說,下肢靜脈栓塞常發生於需要久坐或久站的族群,而且這類族群少有時間喝水,因而增加靜脈回流阻力,當長時間充血膨脹的靜脈疲乏鬆弛,即發生靜脈曲張,血液到此處容易滯留形成血塊或血栓。

他表示,如果隨著血流塞住下肢靜脈,腿部會莫名脹痛變色,未能加以控制或進一步治療,血栓受血流推動回到心臟,即進入肺循環造成肺動脈栓塞,很可能引發心肺衰竭,猝死風險也高。

針對工作上無法避免久站、久坐的族群,朱家宏在此提出簡單4招,有效預防下肢靜脈栓塞。

定期做踮腳尖、收縮小腿肌肉的運動,增加肌肉血液循環,減少靜脈血液滯留,減低深度靜脈血栓的機會。(Shutterstock)定期做踮腳尖、收縮小腿肌肉的運動,增加肌肉血液循環,減少靜脈血液滯留,減低深度靜脈血栓的機會。(Shutterstock)

1. 選擇有壓差且彈性係數較高的壓力襪,靠近趾骨的地方略緊,壓力才會從高壓往低壓跑,有利於靜脈回流。

2. 抬腿15~20分鐘幫助血液回流,抬腿同時伸展腿部,活動腳踝將腳掌勾起、踩下,讓小腿肚反覆收縮放鬆,強化從遠端擠壓血液回流的效果;切忌抬腿90度,因為會將腿部靜脈血液阻斷在上方,反而無法回流,腿抬再久也沒用。

3. 定期做踮腳尖、收縮小腿肌肉的運動,增加肌肉血液循環,減少靜脈血液滯留,減低深度靜脈血栓(又稱「經濟艙症候群」)的機會。

4. 避免穿過高的高跟鞋、翹二郎腿,運動量要足夠,多走路除了有助於增加下肢靜脈血液循環,走路時手腳交替並用,就能使脊椎旋轉、牽動上肢,讓全身筋膜變得柔軟,下肢肌肉也有力,血液回流自然一路暢通。

朱家宏提醒,現代人的營養好、膠原蛋白充足,靜脈曲張外顯症狀相較於過去較不明顯,因此出現腳麻、腳痛、走不動等症狀,很少會想到是靜脈曲張引起;建議民眾天冷時除了注意保暖,還要培養適當運動的習慣,經常檢測自身狀況,才能防止靜脈曲張變得更為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