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模擬灘岸阻絕 國軍工兵部隊移師出海口鑑測

圖為工兵的M3浮門橋。(玄史生/維基百科)
圖為工兵的M3浮門橋。(玄史生/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綜合報導】為強化國軍「灘岸阻絕」能力,陸軍54工兵群戰工營等單位,近日在高雄進行「工兵部隊基地訓練期末鑑測」,有別於以往在工訓中心受測,這次的鑑測項目移至茄萣區二仁溪出海口驗證訓練成效,希望結合實際作戰場景,強化工兵部隊戰力。

根據「軍聞社」報導,陸軍54工兵群戰工營、584旅工兵連、564旅工兵連、陸戰66旅工兵連及工訓中心教勤營等單位,於15日在茄萣區二仁溪出海口進行「工兵部隊基地訓練期末鑑測」,執行包含舟艇漕渡、阻絕設置、橋梁搶修、雷區設置及城鎮戰等任務。

工訓中心教勤營連長林上尉表示,「舟艇漕渡鑑測」的困難點在於,至開放水域驗收時,士兵易受到水流、潮速與風速等狀況影響,比在營內「封閉水域」更難操作,透過鑑測,讓官兵強化渡河、物資前運及在不同水域的舟艇操作能力。

戰術教官陳少校表示,「機動阻絕設置」主要是協助部隊爭取「時間」與「空間」,等待後續部隊抵達,這次鑑測將重點聚焦在「灘岸阻絕」,考驗將領指揮能力,訓練士兵操作技術,讓工兵成為「戰時能作戰、平時能救災」的精實部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