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出口旺 臺前三季經常帳順差創新高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央銀行19日公布第三季國際收支,第三季經常帳順差縮小到261.0億美元,不過金融帳淨資產增加271.0億美元,創下歷年新高,連續45季淨流出。央行說,主要是半導體設備進口大增以及原物料價格上漲,進口增幅大於出口,才使得經常帳順差縮小。

據央行公布的資料,本季經常帳順差較上年同季減少34.7億美元,主要是商品貿易順差215.7億美元,較去年同季減少19.6億美元,主要是因出口引申需求強勁及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加上廠商積極採購資本設備,致進口增額較大。

央行官員解釋,台灣第三季的進口與出口表現強勁,不過國際原油價格較去年飆漲1倍,加上民間投資暢旺,而使得進口物價的增幅大於出口物價的增幅,因而使得順差被縮小。

據央行統計,第3季半導體設備進口92億美元,較上1季增加37億美元,商品貿易順差在第3季降至215億美元;但累計我前3季經常帳順差達810.2億美元,仍創下歷史新高。

金融帳部分,第3季金融帳淨流出擴大至271億美元,較第2季增加13.8億美元,寫下歷史新高。其中,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增加147.4億美元,又以保險公司投資國外債券增加最多;非居民證券投資則因外資減持台股,減少79.5億美元。

央行官員說,金融帳淨流出可以看到國人對外投資的需求,特別是國人把錢存在銀行並變成外幣存款,透過銀行對外進行投資佈局,因而使得金融帳增加。

央行說,經常帳是統計對外商品及服務等的交易。如商品及服務輸出大於輸入,表示經常帳有順差;因為國外收入大於支出,一國對外淨債權必然增加,表示該國資金淨流出。據統計,目前經常帳有順差的國家,包括:中國、日本、韓國、德國、泰國及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