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彭帥事件內幕 傳張高麗激怒習近平

圖為彭帥資料照。(David Ramos/Getty Images)
圖為彭帥資料照。(David Ramos/Getty Images)
文/記者駱亞、寧海鐘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張高麗涉嫌性侵網球明星彭帥醜聞持續發酵。在國際社會的關注下,官方仍未正面回應事件。學者袁紅冰對《大紀元》披露,此事涉中共高層權鬥,張高麗在中共黨魁習近平試圖否定前黨魁江澤民的內鬥中,為江辯護,因此激怒了習。

本月初,35歲的彭帥在社群媒體上指控張高麗曾強迫她發生性關係,成為他的情婦。張高麗在2013年至2018年是中國最有權勢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之一,現年75歲。

張高麗性醜聞爆出,正當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之前,這次會議通過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確立中共黨史三分斷代,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被合併為一個時期,習近平被定為「新時代」的第一代領導人。一般認為這個決議是為習近平下屆連任鋪路。

鑑於時機敏感,張高麗的醜聞是突發的還是有預謀的引發猜測,旅澳著名法律專家袁紅冰11月19日向《大紀元》表示,這是有預謀的事件。

「這肯定是被人指使。」袁紅冰說,「因為此前,張高麗拚盡全力反對對江澤民時代一些問題的批評,因此觸怒了習近平,所以他的醜聞才被公開出來。公開出來就是對他的一種警告。」

習批江遭遇「重大挫折」

11月16日,官方公布六中全會決議的同時,發表了習近平所做的說明:習近平自己擔任該決議小組組長,王滬寧、趙樂際擔任副組長;並且在政治局常委領導下,在徵求意見後對決議做了547處修改,徵求意見的包括所謂「黨內部分老同志」,在提交全會前,常委開了三次會議,政治局開了兩次會議進行審議。

袁紅冰表示,這些「老同志」就是中共新老權貴高層,就是原來的政治局委員以上的這些退下的官員。

據袁紅冰從中共內部良知人士得到的消息,最開始,習想公開指出江澤民領導時期的重大政治失誤,由於其「政治路線問題,造成了全面腐敗」;習還要否定江「讓資本家可以入黨的規定」,因為這「違背了共產黨最基本的政治原則」。

袁紅冰表示,「是否公開批評江澤民執政時期的錯誤」成為了爭論焦點,就像中共曾在第二份歷史決議中公開批評華國鋒。

袁紅冰說,習近平讓栗戰書在常委會上提出,在第三份歷史決議中公開點名批評江澤民,而「張高麗帶頭反對。其他人也基本上不同意,表態曖昧,包括朱鎔基也反對。但是胡錦濤支持習」。

讓江澤民為腐敗負責,「是要確立習近平的所謂新時期,那就一定要有個舊時期。沒有對江澤民時期、舊時期的否定,習近平這個新時期就是流沙上的宮殿,基礎不牢」,袁紅冰分析,顯然習的計畫受到「重大挫折」。

袁紅冰表示,11月18日從在中共黨內的好友得知上述消息後,才真正了解這次鬥爭的焦點所在。他的朋友說,習也不會善罷甘休,這意謂著「在中共二十大前,圍繞著要不要公開點名批評江澤民,還將展開一場極其殘酷的黨內鬥爭」。

多維評論提及「不點名批評」

前述爆料,記者未能向官方求證。不過,親共背景的多維網,在六中全會決議公布後,罕有發表分析,點出決議中並非全然肯定中共黨史第三階段,即所謂「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甚至出現「不點名」批評。

11月17日,多維網題為〈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提出的不點名批評〉一文指,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充分肯定了改革開放以來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等歷代領導人的功績,不過,在評價習近平時代的同時也對改革開放以來的積弊給予不點名的批評」。

文章舉例,如在該決議的有關習的第四部分中,提到改革開放時期,先是肯定改革開放後的「重大成就」,但也寫道,「同時」,中共「管黨治黨一度寬鬆軟帶來黨內消極腐敗現象蔓延、政治生態出現嚴重問題,黨群幹群關係受到損害,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受到削弱,黨治國理政面臨重大考驗」。

多維的文章認為,具體來說,該決議在肯定改革開放至中共十八大前的「成就」的同時,還從多個方面提出了「不足」甚至批評,導致習近平上臺後做出改變。

其中包括「由於一度出現管黨不力、治黨不嚴問題」,接下來列出習批評的「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相互交織,貪腐程度觸目驚心」等「七個有之」說法。

多維認為,儘管此處,決議僅使用了「一度」的模糊表述,但是事實上這正好對應了中共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指向。

此外決議還提到在軍隊問題上,「有一個時期,人民軍隊黨的領導弱化問題突出」,同時在該段落拋出了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等人。值得注意的是,兩個最大軍老虎郭伯雄和徐才厚均被視為江澤民培植的親信,胡錦濤在當權掌軍時期,被公認聽命於江的郭、徐兩人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