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涉偷稅 中國2網紅挨罰逾4億

中國兩名網紅涉嫌偷稅遭罰款,示意圖,圖為一女子正要為商品進行網路直播銷售。(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兩名網紅涉嫌偷稅遭罰款,示意圖,圖為一女子正要為商品進行網路直播銷售。(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11月22日,中國網紅主播朱宸慧(微博ID:雪梨 Cherie)、林珊珊(微博 ID:林珊珊_Sunny)被中共當局合計罰款9,322.56萬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4億1,168萬元),被罰原因是涉嫌偷逃稅款。

22日,中共國家稅務總局杭州市稅務局表示,浙江省杭州市稅務部門通過稅收大數據分析,發現朱宸慧、林珊珊兩名網路主播涉嫌偷逃稅款,對朱宸慧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擬處1倍罰款共計6,555.31萬元,對林珊珊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擬處1倍罰款共計2,767.25萬元,兩人合計挨罰9,322.56萬元。

日前,杭州市稅務局稽查局已向朱宸慧、林珊珊下達稅務行政處理決定書。事情發生後,「雪梨Cherie」在微博發布了「致歉信」,表示「對自己的行為深感愧疚。」並「向所有朋友道歉」;林珊珊_Sunny也在微博上發布了「致歉信」,向所有人道歉。

今年早些時候,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共同富裕」,並宣稱將「合理調節過高收入」。中央社引述分析指,一些私營企業和明星藝人將成首批打擊目標。

公開資料顯示,朱宸慧微博粉絲高達1,506萬,是杭州宸帆電子商務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兼CEO;朱宸慧多年從事網路直播銷售產品,今年5月還曾上過中共央視財經節目,被當成「青年創業的勵志案例」宣傳。林珊珊個人微博有950萬粉絲,為熱門時尚部落客。該消息登上了百度熱搜。有網友感嘆:「稅款就是千萬,當網紅比辦企業賺錢啊。」

據新浪財經市場資訊22日消息,某電商主播透露,帶貨主播的收入一般分為三個部分,一是坑位費,二是階梯制的銷售抽成,三是部分平臺的受眾打賞收入。另一方面,主播收入需要和所在機構進行分成,一般為30%~50%不等。

對此,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教師、上海雷邁商務諮詢有限公司高級稅務合夥人李佳坤解釋說,坑位費收入來自品牌推廣服務,銷售提成來自經紀代理服務,這些都屬於銷售服務行為,增值稅稅率為6%,但是打賞收入是否要被徵收增值稅,目前在「受贈行為」和「銷售行為」之間尚存爭議,多數人認為,粉絲之所以打賞,是因為欣賞了主播的表演,因此打賞收入屬於服務收入,要徵收6%增值稅。

據艾瑞諮詢今年9月10日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直播電商市場規模超過1.2兆元,年增長率為197.0%,截至2020年底,中國直播電商相關企業累計註冊8,862家,行業內主播的從業人數達到123.4萬人。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浙江網路商人朱女士分析,這些網路主播確實賺了很多錢,但可能不像她們自己宣傳的那麼多,因為她們都是做微商起家的,需要通過炫富來吸引更多粉絲。

朱女士說,朱宸慧和林珊珊遭重罰,這種打擊對整個產業鏈的影響都非常大,包括產品供貨方,直播平臺、經理人公司等,現在大咖主播都特別害怕,刻意減少曝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