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極音速飛行器 疑有發射飛彈能力

中共7月27日進行極音速武器測試時,疑在南海上空發射了一枚飛彈。圖為共軍東風17極音速飛彈。(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7月27日進行極音速武器測試時,疑在南海上空發射了一枚飛彈。圖為共軍東風17極音速飛彈。(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共7月測試極音速(至少5倍音速,或稱高超音速)武器時,在南海上空大氣層發射的抛射物可能是一枚飛彈,美國國防部對此非常吃驚;因為該技術前所未見,美國國防部正在想辦法弄清楚北京是怎麼取得這項技術的。

《金融時報》10月報導,中共軍隊在今年夏季進行兩次極音速武器測試;在7月27日的測試中,共軍首次推進具有核能力的飛行器繞地球飛行。

而在週日(11月21日)發表的報導中,知情人士告訴《金融時報》,中共在7月的試驗包括一項先進技術,能讓極音速滑翔飛行器於飛行過程接近目標時發射飛彈;此前沒有任何國家展示過這種能力。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國防部的科學家對北京的上述進展感到措手不及;了解武器試驗細節的知情人士說,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DARPA)的專家,仍不清楚北京如何能從極音速飛行的飛行器上發射飛彈。

報導說,軍事專家一直在研究與這次測試相關的數據,以了解北京掌握技術的情況。他們還在討論中國發射這個拋射物的目的;在測試中,該拋射物沒有明顯的目標,發射後墜入水中。

美國國防部的專家對於拋射物有不同的推測,部分專家認為是一枚空對空飛彈;有人則認為是用來應對敵方飛彈防禦系統的措施,可使飛彈防禦系統無法擊落進攻中的極音速武器。

報導稱,白宮拒絕就中共的措施置評,但表示仍對7月27日的測試感到擔憂;《金融時報》上個月首次報導了這項測試。

《金融時報》說,俄羅斯和美國多年來也一直在發展極音速武器,但專家認為,中共能夠以極音速武器發射這種反制措施,再次證明中共在該領域的發展超過美、俄。

美憂北京進行核武突襲

中共測試極音速武器引發美國國防部關注。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副主席海頓(John Hyten),近日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採訪中,透露中共在今年夏天測試極音速武器的相關細節;他警告,中共有朝一日可能會對美國進行核武突襲。

10月27日,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對中共的極音速武器系統試驗「非常關切」。

在11月22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針對《金融時報》的最新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重申上個月的說法。他指該試驗是「例行的航天器(飛行器)試驗,用於驗證航天器可重複使用技術;航天器在返回前分離的是配套裝置,在隕落大氣層的過程中燒毀解體。」

彭博社說,如果中國的極音速武器試驗得到證實,則表明習近平可能正在探索太空軌道打擊系統,以此來回應美國擊落彈道飛彈的能力。去年,美國海軍成功攔截了一枚模擬洲際彈道飛彈。

針對中共構成日益嚴峻的軍事威脅,美國國防部11月8日表示,國防部將聚焦做好備戰工作,並關注中共在印太地區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