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治暴力 蘇揆召集多方擬對策

行政院長蘇貞昌11月23日下午召開治安會報。圖為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11月23日下午召開治安會報。圖為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近期發生超商店員因勸顧客戴口罩,慘遭持刀刺死,日前也爆出瑪莎拉蒂惡少持球棒毆人事件,治安敗壞,引發民眾不安。行政院長蘇貞昌昨(23)日召開治安會報,研議因應措施。

會後,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協同內政部長徐國勇、法務部長蔡清祥及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和警政署長陳家欽召開記者會,說明治安因應規劃。

蘇貞昌指示相關部會,再盤點高風險家庭,阻斷孩子成為幫派吸收對象,而教育部和衛福部,自學校端加強關懷和通報,盼初期察覺加以輔導,或透過社會安全系統介入,可減少青少年進入幫派組織。

此外,法務部去年修法施行《刑法》第149條及第150條,對街頭暴力加重刑責;並請警政署持續收集案例,提高鬥毆案件起訴率,就此類犯案者溯源追緝幕後犯罪組織,以及金管會加強洗錢防制,阻斷其金流。

陳家欽呼籲,國人遇暴力案件可利用110視訊App報案系統報案,快速啟動「快打部隊」現場應處。關於臺中球棒毆人事件,徐國勇說,背後涉及博弈、幫派、販毒組織,將持續掃蕩,絕不鬆手。

針對超商值班員工安全,內政部已說明超商可用張貼告示、錄音廣播等方式勸導民眾戴口罩,至於此類未戴口罩者亦不必苛責店員;警政署已建立警民熱線,經濟部和警政署也將研議建立超商保全直接通報,縮短報案時間差。

徐國勇建議,超商自動門打開時,店員可不分對象,均加上「防疫期間請戴口罩」口語呼籲,若有人檢舉就會移請主管機關開罰。關於防衛器具,最便利的就是配置辣椒水,內政部樂觀其成;至於電擊槍,這涉及《警械使用條例》需經過相關討論;而防衛工具方面,則可擴充監控設備、或設置保全,將再與業者研議。

超商大夜班是否配置兩名人力?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初步思考透過科技工具,兩人值班要看店家經營允許,或如何強化自我防衛與保全聯繫管道。羅秉成則認為,業者要照顧好自己的員工,但也有商業考量,雙人部分可跟業者討論,讓軟硬體設施都到位。

近日各地出現多起重大治安案件,從屏東挖眼案到桃園超商砍人案,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23日批評,人民擔心受怕,民進黨政府治安會報還屢次停開,甚至提出各種荒腔走板解方,讓人民傻眼,難道未來歹徒改用撞球桿打人,「我們就要改標記撞球桿、讓善於使用撞球桿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困擾嗎?」

凌濤強調,行政院「治安會報」依規定2個月要開1次,今年至少要開5次,到目前只開3次,直到桃園超商事件發生受質疑,才急急忙忙召開治安會報,簡直失能到了極點。他說,蘇貞昌、徐國勇應對屢屢發生的治安事件,立即對全國民眾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