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張展健康惡化 歐盟籲中共立即放人

中國公民記者張展的健康狀況持續引發國際關注。圖為張展資料照。(Handout/YOUTUBE/AFP)
中國公民記者張展的健康狀況持續引發國際關注。圖為張展資料照。(Handout/YOUTUBE/AFP)

【記者張婷、許蒔/綜合報導】歐盟週二(11月23日)表示,中國公民記者張展的健康狀況正在惡化,需要緊急治療。歐盟敦促北京遵守國際人權義務,「立即無條件放人」。

張展2020年因深入武漢實地報導新冠病毒(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情況而遭中共抓捕,並被判4年監禁。她在獄中進行絕食抗議,生命已出現危險。

歐盟外交事務與安全政策發言人馬斯拉利(Nabila Massrali)週二在推特上發表聲明說:「張展的健康正在惡化。她需要緊急治療,也需要接觸她的家人和代表她的律師。歐盟呼籲中國(中共)遵守其國際人權義務並立即無條件釋放她。」

11月8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對記者表達了美國對張展健康的關注:「我們一再對她被任意拘留的性質及其在期間遭受的虐待表示嚴重關切。我們再次敦促中國(中共)立即無條件釋放她。」

律師謝陽赴上海救張展卻失聯

另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11月23日下午,律師謝陽在推特發文稱,他將於24日上午10時就公民記者張展的處境和美國駐上海總領事見面,還向網友徵求建議,包括可要求美國政府採取哪些行動等。

謝陽同時公布他的高鐵車票,顯示他將乘坐當晚的G8255高鐵,於19時6分抵達上海站。不過,謝陽之後未再更新推特。

當晚,居住在倫敦的「張展關注組」發起人王劍虹在推特透露,謝陽已在上海失聯。推文說,謝陽在高鐵上時還能接聽電話,到站之後電話就無法打通了。維權網也披露消息說,謝陽23日晚乘高鐵到達上海後失聯。

王劍虹也呼籲尋找失蹤至今的另一位公民記者方斌。方斌也是一名公民記者,因赴現場報導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真實情況,於2020年2月10日被警方從家中抓走。據傳方斌被判5年刑期,但至今音訊全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