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撐不住?部分澳煤獲准放行

此前卡在中國海關的澳洲煤炭,近日被媒體報導獲准清關。圖為一艘載運煤礦的貨船正在江西省九江市卸貨,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此前卡在中國海關的澳洲煤炭,近日被媒體報導獲准清關。圖為一艘載運煤礦的貨船正在江西省九江市卸貨,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高邈/綜合報導】約一年前,中共對澳洲煤炭祭出非正式進口禁令。隨著今年冬季的到來,中國境內對煤炭需求大幅增加,有媒體透露,中國已在10月為澳洲煤炭辦理了首次通關手續。

據媒體11月23日報導,中國海關資料顯示,中國在10月進口了279萬噸澳洲煤炭。彭博社報導認為,這些煤炭可能是之前未獲清關(通關)而滯留中國港口的貨物,大部分是用於取暖的動力煤,也包括了鋼鐵廠使用的77.8萬噸焦煤。

澳洲一直是中國進口煤炭的主要來源,去年在澳洲政府呼籲對COVID-19病毒起源進行獨立調查後,中共即從去年10月開始停止進口澳洲煤炭。

總部位於倫敦的獨立價格評估機構阿格斯(Argus)23日發布報告,指中國10月的煤炭進口量較9月有所增長,主要原因是當局釋放了禁運前的澳洲煤炭,以及蒙古發貨量的回升。

根據中國海關數據,中國10月總共進口了438萬噸煤炭,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6%,但比今年9月增加了1%;中共當局已在10月允許在禁令前抵達的澳洲貨物卸貨,目的是提高冬季供暖的動力煤之供應。

上個月有800萬噸煤等待清關

上個月,美國知名能源諮詢顧問公司麥肯茲(Wood Mackenzie)估計,中國港口有大約500萬噸澳洲焦煤和300萬噸動力煤正在等待清關。阿格斯在報告中說,中國港口當局已通知鋼廠和貿易公司,他們將逐步清理禁令前的澳洲煤炭和焦煤,預計將增加約400萬至500萬噸的煤炭供應;來自蒙古的煤炭近期也有所增加。

阿格斯報告說,10月中旬,來自蒙古的單日煤炭過境量增加到約400卡車,比一個月前的200卡車增了一倍。但在10月底,由於邊境地區COVID-19疫情升溫,煤炭過境的速度再次減緩。

中國9月爆發限電危機,暴露出煤炭短缺等問題,引發價格飆漲;為了緩解供煤、供電緊張局面,中國開始提升煤炭進口量。今年前8個月,中國煤炭進口總量同比下降10%,但是8月後的進口量同比卻猛增了1/3。

船舶經紀公司Braemar ACM散裝大宗貨物航運分析師古普塔(Abhinav Gupta)今年10月對澳洲廣播公司說,「根據我們的貨物跟蹤系統,可以看到2021年7月和8月大約有42萬噸澳洲煤炭在中國卸貨。」韓國電視臺「SBS」9月報導引述一航運經紀公司Banchero Costa & Co.的研究主管Ralph Leszczynski還推測,中共很快可能就會被迫放鬆對澳洲煤炭的禁令,以緩解中國國內煤炭價格飆升的壓力。◇